阿富汗给台湾的启示:国家自救才能他救(图)

作者:洪博学 发表:2021-08-21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2021年8月6日,台北交通高峰期(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0日讯】阿富汗瞬间被塔利班颠覆,给台湾人启示:“一个国家如果自己不想自救,就算美国出手,一样救不了”。

7月,拜登政府决定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立即和中共头子王毅见面,两个大小恐怖组织,终于走上台面,手拉手,我写了专栏说:“阿富汗很快会被塔利班颠覆”,没料到8月15日,塔利班武装部队势如破竹,很快进入喀布尔,阿富汗政府选择投降,政权和平转移,近四十万难民正在流亡路上,虽然塔利班政府呼吁人民不必离开,但是,有能力者不会留下来冒险,这和越南失败相当类似。

阿富汗政府军不愿为腐败国家而战,是政府垮台主要因素,而效忠甘尼政府军队,也是阿富汗腐败的来源,根据外媒报导:政府军把美军装备武器卖给恐怖组织,军人甚至离营,在交通要道收取通路费,与土匪无异,更不用说政府官僚集团就是习惯性贪腐,阿富汗人民长期生活困苦,人均只有两千美元,虽然塔利班不见得有能力解救国家,至少可以先赶走坏政府,美国成为这场战争中傻瓜。

阿富汗是苦难深重之地,苏联和阿富汗战争长达十年,战争拖垮苏联,从2001年,七个西方国家加上北方联盟合作,以反恐为名,挥军进入阿富汗,这场为了911恐怖攻击,针对盖达组织和塔利班的反恐战争,其实是无限期的西方式复仇之旅,长达二十年,盟军一度从喀布尔驱离塔利班恐布份子,为了在阿富汗实施亲西方的政权或民主国家制度,美国二十年来,花了二兆五千亿美元,战争中死亡两千多美军,现在证明荒唐又失败,阿富汗又是另一个伊拉克,为了阻挡这场走味的反恐战争,华府智库多次开会讨论,因为没人可以预计这场战争何时可以终止。

阿富汗政府是扶不起的阿斗

2015年,好莱坞推出影集《反恐危机》深刻描述华府官僚,军火贩子,佣兵企业在战争中复杂交错关系,战场上以无人机攻击发泄杀戮,经常误杀平民,留下仇恨,战场本来就是各取所需,结果反恐战争变成宗教信仰冲突,或许受到这个影片影响,要求停战的言论从媒体散播到街头群众示威,2016年,奥巴马政府签下与塔利班组织的停战协议,问题是美军只是象征性撤军,因为阿富汗已经变成拖累美国的泥沼,阿富汗政府是扶不起阿斗,国际上都知道:美军一走,阿富汗就完了,三年后,川普(特朗普)才痛下决心,阿富汗必须撤军,因为中共对美国已经露出红色爪牙,脱离阿富汗战争,才能集中力量对付老共。

另外的观察是:这块战争泥沼是老共所布局,专门用战争拖累美国经济,现在回想起来,也不无道理,美国中情局曾经揭露:老共在新疆设置专门训练塔利班和盖达组织的基地,老共才是阿富汗的幕后影武者,当美国陷入反恐泥沼,老共刚好利用机会发展自己,二十年后,结局终于出现了,老共在中亚多了恐怖小弟当盟友,中共很快会承认塔利班政权,英国已经跳出来反对承认恐怖政权,西方七国联军要怎么办?

阿富汗地理位置在俄罗斯、伊朗、中国新疆、巴基斯坦四国中间,可以说是古代丝路要道,1919年,阿富汗脱离英国独立,就成为英国和苏联的竞赛场域,两国特务在喀布尔交战,加上伊斯兰宗教复杂派系纠缠,阿富汗从未平静,塔利班是回教原教旨义奉行组织,女人被视为物品,这个充满暴力组织能否管理现代政府,实在令人担心。

但是,更担心的是受老共支持的巴基斯坦政府,巴基斯坦长期受到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简称巴塔,和卑路支解放军双重挑战,阿富汗塔利班成功夺权后,必然带给巴基斯坦境内这两支武装部队勇气,更重要的是,本来混杂在巴基斯坦境内反抗军的新疆维吾尔独立组织,也会伺机而动,维吾尔独立组织和巴塔或卑路支解放军有同样伊斯兰信仰,这些组织和疆独运动团结一起,势必成为老共心腹大患。

华府今夜不成眠,因为讨论拜登撤军是否正确,肯定又是国会政客的攻击目标。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