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帝国坟墓阿富汗(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8-19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9日讯】整整二十年,从2001年911事件后,美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阿富汗,赶走塔利班,到上个周末,塔利班以更快的速度从新杀了回来,星期天,阿富汗总统出走他国,阿富汗军队不战而降,塔利班占领了首都,控制了整个阿富汗,而全世界看到的,是阿富汗唯一的国际机场跑道上,美军运输机要起飞,但飞机周围都是人群,希望能搭上已经开动的飞机,1975年美军撤退越南时,美军直升机在西贡大使馆紧急疏散撤退的镜头从新上演,而且规模更大,美国近代历史的伤疤从新被揭开。这一切,又恰恰发生在911二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毫无疑问的,反恐战争惨败的黑锅,是牢牢的扣在了拜登政府,扣在了拜登、哈利斯两个人的头上了。

更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上个星期一,8月9号这一天,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还发了一条推特,搜索标题是:和平星期一,和平阿富汗,大使馆询问他们推特上的四十万粉丝,跟塔利班的谈判在进行当中,你们有什么意见要转告谈判代表的么?就在上个周末前,美国国防部官员接受采访时还说,情况不会那么糟糕,从星期五到星期一,不会有变化。就在星期天上午接受采访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说,卡布尔不是西贡。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美国两面作战,打败了强大的德国,打败了强大的日本,拯救了西欧,但是八十年之后,二十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北约在内的1百36个国家提供了各种军事援助,23个国家提供美军基地,竟然被没有空军、没有战车、也没有大炮的塔利班从新占领了阿富汗。

反恐战争的惨淡收场,后果和教训是明显的。首先,民主体制、军事装备、金钱不一定斗的过伊斯兰宗教意识形态,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难所﹔其次,美国无法从废墟上建造一个国家和军队,特别是在一个没有中产阶级的、贫穷的、种族矛盾、地方势力争雄国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更是如此。美国花了8百30亿美元组建和训练阿富汗军队,规模三十万的阿富汗军队,但是却打不过不足六万的塔利班民兵。第三,美国国际地位严重受损,美国将来更难号召和调动国际社会的力量,美国在西方还是独一无二的霸主,因为没有替代人选,但是在东欧有俄罗斯,在东亚有中共,中俄的胆子会更大。

阿富汗有帝国坟墓的称号,反恐战争再拖下去美国也是承受不起,光是军人伤残的医疗费用就要两万亿美元,现在还看不出来,要到2048年才会达到顶峰,根据布朗大学战争成本项目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万7千平民在战争中死亡,2千4百名军人和四千名美军合同服务工作人员阵亡。五角大楼的军事领导能力受到质疑,今天坐镇五角大楼的将军们,不象军人,倒更象是政客。当然,塔利班从新占领阿富汗,也不能全怪拜登,他的前任都有责任,但是拜登今年四月份宣布要从阿富汗撤军,要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完成撤军,塔利班也就是从4月份的时候开始席卷阿富汗的。拜登的政治策略、处理外交和国际事务的能力再次受到质疑,美国朝野文责拜登的声浪此起彼伏,拜登配当美国总统吗?

最新的Economist/YouGove问卷调查显示,53%的美国人认为拜登是个软弱的领袖,对拜登来说,八月份挑战连连,除了阿富汗,Delta病毒造成确诊人数翻番的增加﹔南部边境非法移民越境而入,很多是新冠病毒携带者,边防人员查获了成千上万的疫苗接种假证明﹔通货膨胀日益严重,普通老百姓感受到切肤之痛﹔在这个多事之秋,拜登并没有站在第一线,而是在总统专用的大卫营渡假,难怪美国人质疑拜登的执政能力。Delta病毒变种的出现不能怪拜登,同样的道理,中共病毒在美国出现也不能怪川普(特朗普)。而去年民主和左派在疫情上大搞政治斗争,今天是搬起石头咱自己的脚。去年大选期间,拜登质疑川普加大力度研发疫苗是为了选票,并在总统大选辩论中公开质疑疫苗的效果和安全,今年上台后,拜登又急于把全民推广疫苗当作自己的政绩,带头打疫苗﹔当疫苗接种受到阻力的时候,又责怪是共和党州长们在地方抵制,但事实证明并不是这么回事,绝大多数的人拒绝打疫苗是因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没有颁发全面的认证结果,少数族裔,特别是黑人怀疑疫苗的疗效。拜登政府宣称,打了疫苗就安全了,不需要戴口罩了,如今又反悔,打了疫苗也要戴口罩,疫苗的实际疗效、可能的副作用,三缄其口,社会媒体也跟着大潮走,任何质疑疫苗的声音都遭到封杀。

拜登和左派依靠我不是川普赢得选票,去年的大选出口民调显示也是这样的,更多的人是不投票给川普,而不是投票给拜登。拜登在执政上几乎是一样的做法,川普的政策不是撤销就是一百八十度转弯,现在明白了吧,光是表明自己不是川普是不够的,拜登政府的失败只能怪自己。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