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俄国牌 怎么打?(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8-1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7日讯】美中两国博弈,拜登政府利用现成盟国的优势是没错的,但北京也是一样,跟俄国、伊朗拉近关系,因此,拜登政府一方面加强联盟同仇敌忾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分化中共的同盟关系,尤其是俄罗斯,就象当年美国中国牌对付苏联一样,如今美国要打俄国牌对付中共。

虽然中俄联盟跟美国为首的联盟比起来要小的多,但中俄联手对自由社会的威胁远远超过中共的单打独斗,莫斯科帮助北京在国际舞台上扩大影响力,左右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反过来俄罗斯也受益,在欧洲扩张,威胁周边民主国家,跟美欧叫板。中俄两国走在一起,毫无疑问是因为利益的驱使,北约东扩威胁到俄国边境,这已经就促使俄罗斯向中国靠拢,特别是普京吞并克里米亚之后,遭到欧美的经济制裁,莫斯科更是投向北京的怀抱。习近平上台之后也是频频跟普京会晤,俩人到现在为止已经电话交谈了四十多次。中俄两国外交官联手跟西方的民主、法制、人权对抗﹔没有了后顾之忧,俄国可以专心对付西部边界,而中共可以专心在东海南海作为。俄罗斯的能源帮助中国的经济增长,俄罗斯的军备帮助中共军队的现代化。

但是,中俄两国关系并不象表面上那样铁板一块,首先,中俄两国在历史上就是对头,历史冲突的根源在今天同样存在,普京非常清楚目前的处境,两国实力严重倾斜,俄罗斯已经不是当年的苏联老大哥,中国的经济规模和人口是俄罗斯的十倍﹔其次,俄国在创新和科技领域远远落后中国,中共的一带一路已经扩张到中亚地区,而中亚向来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中共也有意染指北极,这更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因此,莫斯科跟北京之间的婚姻用同床异梦来形容还算是客气的,更确切的说,是仇人的暂时联姻。

而这正是拜登政府的切入点,战国时代远交近攻的政策在今天仍然实用,跟远在天边的美国搞好关系,胜过中共这个不可捉摸的强大邻居。普京之所以现在跟习近平套近乎,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对西方国家相当的失望,但这种失望超过对中共的戒心的时候,他就跟习近平走的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莫斯科对北京的戒心只会越来越深重,如果拜登政府能让普京对西方自由社会从新希望的话,俄罗斯的天平就会象美国这边倾斜。

当然要做到这一步不容易,普京是权力游戏的高手,他的权力基础就根植于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以及对西方世界说不,拜登政府一不小心,说不定会着了普京的道儿。尼克松当年的中国牌能成功,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苏两国已经开始分道扬镳,尼克松是借坡下驴、顺势而为,今天拜登要打俄国牌,门槛要高出许多,他得从长计议。

中共建政初期是中苏两国的蜜月期,朝鲜战争中共出兵,苏联提供武器,还派遣了成千上万的苏联专家到中国,帮助中国发展核武器,但是短短十年之后就开始翻脸,苏联专家撤回,双边贸易中断,中苏边境屯兵百万常有摩擦,这也是尼克松打中国牌的契机。苏共解体、冷战结束,中俄两国从新修好关系,中共甚至放弃了领土争议,跟俄罗斯签订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能源、贸易、军事领域的合作越加密切,创办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四国经济联盟,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两国关系更为紧密,大有回到五十年代的蜜月期的架势,中共军火进口,70%来自俄罗斯,北京和莫斯科在联合国也是同声一气,支持独裁政权、抵制自由民主。

但是跟五十年代一样,两国关系的基础并不牢靠,互相之间抱有敌意﹔跟五十年代一样,两国关系几乎建立在个人关系基础之上,当年是毛泽东和斯大林,现在是习近平跟普京﹔20年前俄罗斯寻求内外的稳定,北京要的是突破﹔但今天情形倒转过来,北京希望内外稳定,而莫斯科在境外动作频频。五十年代的时候,苏联是老大哥,中共恨之入骨,今天中共是老大,俄罗斯也是不痛快,普京更是不痛快,他的执政基础就在于让俄罗斯强大,老是中共跟班的角色,对普京的形象不利。

跟中共的一带一路一样,俄罗斯有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两者互相会打架,2017年,欧亚经济联盟向中国提出40个建设项目的动议,全部被中国否决,去年俄国外长缺席一带一路高层会议。俄罗斯在军火出口上大赚了一笔,但是中共也窃取了俄国的武器制造机密,从俄国的军火进口日益减少,中共在中程导弹、洲际导弹、核武器上面的开发、扩大,也让莫斯科越来越警觉,有点养虎遗患的感觉。拜登政府要把俄罗斯纳入反共的轨道,得放弃原有的以意识形态为主的做法,跟西方民主自由社会对抗,是普京的执政基础,美国应该从帮助俄国稳定,帮助俄国在中亚地区跟中共抗衡,帮助俄国的经济贸易角度入手,俄国跟欧盟的贸易规模远远超过跟中国的贸易。在防止核武器扩散,防止导弹技术扩散的议题上,美国和俄国是有共识的,两国应该联手迫使中共加入反扩散联盟。在北极主权上更是如此,中共也宣称自己是北极势力范围国,这让莫斯科难以接受。去年的疫情导致全世界对中共看法的改变,疫情起源调查更是可以,也应该合作的领域。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