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最大的爆雷:半数央企国企或卷入……(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8-13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经过各种“金融雷”和“娱乐雷”的洗礼,吃瓜群众对一般的小瓜早已免疫 。但下面这个瓜,雷爆声之大之深远,可以说远超预期。可以说中国的绝大多数央企和国企,都可能会陷入这样的金融旋涡里无法自拔,这样的爆雷只是开始。

不是说这个雷有什么高技术含量,恰恰相反,它是金融领域中,最最最普通的融资性贸易业务。先科普一下:

所谓“融资性贸易”,是指参与贸易的各方主体在商品及服务的价值交换过程中,依托货权、应收帐款等财产权益,综合运用各种贸易手段、金融工具及担保工具,实现获得短期融资或增持信用目的,从而增加贸易主体的现金流量。

说白了,就是中小企业在银行融资难、融资贵,而大型国有企业融资成本低,那么中小型企业就与资金方(通常是国有企业)签订买卖合同(因为法律原则上不允许企业间直接借贷),以买卖货物的形式进行融资。

大企业有做大做强贸易量的需求,所以也有做融资性贸易的冲动,所以在大量的融资性贸易中实际充当了资金奶牛的角色。

这个模式的流程是这样的,比如有A和B两个市场主体,A有钱,但不知道咋用来挣钱,B需要钱。那么有供给,有需求就好办了。B开两个公司C和D,由C来给A供货,A预付全款给C,其实等于借钱给C,然后回款和利息,继续用贸易模式,把所谓的货物卖给D,完成这个循环。你看,在这个循环里,B得到了钱,A做了生意,并赚取了利息作为公司利润。里面所谓的贸易货物,都是道具而已。这里面的风险只有一个,那就是B拿钱去干什么了,如果B做的事是能挣钱的当然好,如果B做的事不挣钱,都亏光了,那A可就惨了,惨透了。

1

今天要讲的这个大瓜,正是A的钱拿不回来了。那么在这个瓜里,A是谁呢?A就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A的名下有很多公司,而且都是大公司,比如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通讯)、中天科技、凯乐科技、国瑞科技等等。

冲在最前边的,是电气通讯,这一把大约亏进去83个亿。

83亿亏损风波中的上海电气
83亿亏损风波中的上海电气(网络图片)

紧随其后的是:中天科技,风险金额达37.54亿元;凯乐科技,风险金额37.28亿元;中利集团(含参股公司中利电子),风险金额29.39亿元;瑞斯康达,风险金额11.95亿元;汇鸿集团,风险金额5.51亿元;宏达新材,风险金额3.72亿元;国瑞科技,风险金额2.65亿元……

上述公司加一块儿,目前预计上海电气整体损失规模在900亿左右。

2

那么,在这个游戏里的B是谁呢?

B是隋田力,这个在江苏做过公务员的男人,名字很朴素。但他的头衔却数不过来,他名下的公司同样数不过来。作为新三板公司海高通信的实际控制人,他在2016年举行的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上,作为专家还披露了如下简历:

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负责人,曾经在解放军、武警、公安通信部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任职,具有信息通信应用领域30年工作经验。参与“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通信项目”专家组工作,曾荣获军队科技二等奖。隋田力主持完成的项目有:国家物联网示范工程——黑龙江农垦农业信息化项目、解放军野战无线图像传输系统、海军量子通信实验工程项目。

隋田力的专业和辉煌履历,无疑为他取得大企业信任,提供了良好的背书。当然,在这场交易中,隋本人当然不太可能有这么大的资金需求,更大可能是他就是一个资金皮条客,放出的资金收不回来,只有一跑了之。而透过隋田力的介绍,我们也不难理解,在这场贸易链融资中采用的道具大概率会与通信有关——所谓的专网通信设施。至于这个通信设施具体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件道具能够被所有的A方认可,并且看上去合情合理。爆雷后,大国企上海电气首先做出了反应,7月27日,上海市纪委监委宣布,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然后,还有更加悲伤的事,8月5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2021年8月5日不幸逝世。当日晚间,黄瓯家属向记者证实,黄瓯在8月5日跳楼自尽。黄瓯的妻子向媒体表示:“我的诉求不是说要证明我老公的清白,我的诉求是要知道我老公犯了什么错。你说他(犯了)什么罪,我认,但要把证据拿出来,彻查。如果他犯错了、犯罪了,给国家、社会、股民带来任何损失,我认。我把房子卖了,把我所有理财产品、金融产品卖了。”黄太太的诉求非常合理,但在目前这个阶段,显然她得不到任何答案。

3

其实,中国国资委在2019年就下发过通知:《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里面就禁止央企进行融资性贸易,原因国资委研究员也说了,那就是:“这种合作以融资为目的,一旦实际贸易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国企则成为最后支付人,承受巨大损失。”

上海电气虽然不是央企,但它是隶属于上海市的国企,资产规模近2000亿。所以大概率也会受到这个《办法》的约束。然而,即便有约束,现实中具体怎么运转和操作,就不那么可控了。因为融资性贸易是以开展贸易为掩护的,除非完全了解整条业务链,否则在长长的贸易链条中,很难看出哪些贸易是正常贸易,哪些贸易是融资性贸易,尤其是当道具显得特别合理的时候。

那么,为什么在当局早就不允许搞融资性贸易的时候,上海电气还能爆出这么大的雷呢?原因很简单,当信用扩张时,大国企很容易得到银行授信拿到非常便宜的资金,然而他们并不是时刻都有生意做,或者未必精通怎么做生意,担心自己做不好亏本。对他们来讲,大量资金闲置在那里不用可惜,而事情的另一面,是许多市场主体极其缺乏资金。这样一来,他们对彼此都有需求,一方是要把钱拿出去生利,另一方则是需要大量资金去做生意。

这种安排,当生意好做的时候,自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可一旦经济形势有变化,原来好做的生意没法做,那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乃至大爆雷。这就是典型的资源错配,不需要钱的有大笔便宜的钱,需要钱的拿不到钱。只要这个错配还存在,无论怎么监管,都会让人找到途径去满足双方的需求。所以,一旦经济不景气,资金受让方一旦出现了投资风险,钱无法到位,最终就是国企和央企爆雷。这条打击链太完美,可以说中国50%以上的国企和央企都逃不掉。

这次上海电气爆雷,可以说全国的国企和央企必将人人自危,会紧急回收资金,看来8成是会爆掉一批。而一旦这条资金链断掉,国企央企无法通过融资性贸易获得利润,维持自身运转可能会更加艰难,就算不爆也会脱一层皮。而对于需要资金的中小实体企业,在无法从银行拿到资金的情况下,如果这条资金链断掉,可能会加剧实体企业的倒闭潮。

所以,融资性贸易这个雷暴,才是中国金融和中国经济真正的克星。一石二鸟,对金融和实体经济形成双重打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