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设驻立陶宛代表处 北京又“战狼”了(图)

发表:2021-08-10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
台湾将在立陶宛成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今天中国外交部网站指将召回驻立陶宛大使,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对此表示,北京无视台湾真实的存在,更要求国际陪着北京编织谎言。图为立陶宛民众资料照。(图片来源: PETRAS MALUKA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台湾将在立陶宛成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今天中国外交部网站指将召回驻立陶宛大使,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对此表示,北京无视台湾真实的存在,更要求国际陪着北京编织谎言,我们谢谢立陶宛的勇气和正直,更珍惜二国间的情谊。曾任外交官的时代力量国际部主任刘仕杰亦指,这是很大的赌注,假设立陶宛不愿低头,北京是否会威胁断交?他还说,此案例接下来也会成为台湾在欧洲外交战场指标。

中华民国外交部7月宣布将在立陶宛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将是台湾在欧洲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称的代表处,立陶宛外交部则表示,计划秋天在台北设立办事处,并派副部长级官员赴台开馆。北京对此大感不满,中国外交部网站表示,决定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国政府召回驻中大使。

王定宇对此在脸书上表示,是否会演变成北京和立陶宛断交,尚待观察,北京无视台湾真实的存在,更要求国际陪北京编织谎言,我们谢谢立陶宛的勇气和正直,更珍惜二国间的情谊。台湾以“台湾代表处”为名在立陶宛设处,这是继在“非洲之角”索马利兰以台湾为名义设立代表处后,第二个于非邦交国以台湾为名的新馆处,并创下台湾在北京邦交国以“台湾”设馆首例。

王定宇还指,如果列入被北京破坏而中止的“圭亚那台湾办公室”,台湾外交部的行动其实至少是三个国家设置采“台湾”为名的驻外机构,分别位于欧洲、非洲跟拉美,其中二个与北京有正式外交关系,这个模式接近“双重承认”,是否能扩展到其他国家,尚待台湾与重要盟友的努力和观察北京后续的反应。

刘仕杰也在脸书上文表示,他就曾经说“接下来重点,是立陶宛能否抵住中共压力”,时隔20天,现在压力终于浮上台面,“为何中国外交部在一个月后才有这么大的动作?是不是表示过去这一个月内,中国及立陶宛双边的外交斡旋失败”?

对于北京发表的声明,刘仕杰指:“是很大的赌注,假设立陶宛不愿低头,中国是否会威胁断交?”他也说,立陶宛的案例,接下来会成为台湾在欧洲外交战场的指标。

刘仕杰最后表示,台湾在立陶宛的馆处英文名是“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并非“The 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如果立陶宛扛住压力,北京也未升高外交压力,“是否表示台湾未来在欧洲可用这个名称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不过,刘提到,最糟的情形当然是立陶宛没办法扛住压力,最后重演了圭亚那事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