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专访:美日给中国一个“信号”(图)

发表:2021-08-10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台湾总统蔡英文近日接受日媒专访,针对台美日关系及两岸关系等议题回应做出回应。(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蔡英文总统近日接受日本媒体专访,在针对台美日关系、两岸关系、香港情势、台湾际参与及区域安全与经济等议题,回应媒体提问。总统府并于今(10日)公布访谈内容。

蔡英文总统日前以视讯方式接受日本“文艺春秋”月刊专访,在区域情势方面,对于今年4月日美领袖峰会的联合声明纳入了“两国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内容,是日美领袖峰会半世纪来首次提及台湾,总统在专访中表达感谢。

她指出,6月在英国召开的“G7峰会”也提及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这代表世界上主要先进国家极为重视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也充分证明破坏台湾海峡现状的并不是台湾。

蔡英文提到,近年来,中国在亚太区域显露出极大的企图心,给这个地区整体的和平稳定及安全保障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在这种状况下,日本、美国等国家讨论台湾海峡、表达关切,其实是对持续扩张军事的中国送出一个“信号”。

她认为北京政府在进行各种决策时,应该考虑国际社会的动向,各国对台湾关心的程度越高、合作的程度越强,北京政府在军事活动等政策的决定上,就不得不更加慎重。

谈到两岸军事力量的差距,蔡英文表示,台湾的国防预算确实有限,因此将资源集中在提升不对称作战能力及提高国防自主。同时,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与对话也不可或缺,她希望在东亚区域能早日构筑安全事务的对话机制,因为台湾愿承担守护区域和平的责任。

总统并重申台湾一贯立场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在拟定安全战略时,区域的和平与繁荣绝对是重要的考虑事项,也愿意努力提升自身的防卫力量。

至于美日既要稳定对中经济关系,又要在外交、安全保障层面增强对中国的吓阻力,台湾要如何面对同样的挑战?

蔡英文表示,当今亚太区域各国领导人都面临这项考验,必须与中国维持某种程度经济关系,在安全事务上却抱持不安,这是非常困难的问题,相较于其他国家,台湾可说是遭遇更大的考验。

她指出,台湾同样采取不将生产据点与市场过度依赖中国的立场,考虑各种风险,让贸易伙伴与投资地点更多元化布局与发展,虽然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对台湾而言,应该得以在经济领域上获得很大的机会。

对于中国打压香港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蔡英文说,民主、自由、人权是普世价值,她要呼吁北京当局,停止镇压香港及维吾尔人。

蔡英文说,1997年香港被从英国回归给中国时,中国政府曾承诺维持“一国两制”50年不变,但看到近年香港的情势,这个承诺已不存在。现在香港的人民正在为争取自由、人权、民主而奋斗,国际社会应该强力展现出支持他们的态度。

在台湾方面,蔡英文提到,2019年1月北京政府也曾呼吁台湾以与香港相同的“一国两制”方式进行统一,但现今香港的状况,已经证明这个制度不可能实现,而且北京政府的承诺难以令人信服。

蔡英文强调,台湾绝不接受北京政府提出的“一国两制”方案,这也不会成为未来的选项,这是台湾人民的共识。

谈到希望10年后台湾成为什么样的国家?蔡英文说,第一,尊重民主、人权,平等的社会;第二,促进区域和平与安全的国家;第三,即使遭遇许多困难与挑战,台湾依然能毅然地生存,成为受到世界人们认同的典范。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