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为何悄无声息?或暗中商谈二十大人事安排(图)

发表:2021-08-09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北戴河聚会,或已就二十大的人事问题进行了初步酝酿。
今年的北戴河聚会,或已就二十大的人事问题进行了初步酝酿。(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8月9日讯】从7月30日,新华社发布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消息后,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至今已“隐身”超过一周。据信,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南下北上”为疫情和水灾奔波外,中共高层已经开始一年一度难得地北戴河集中休假。

有关北戴河休假的开始,通常有两个直接证据。第一个便是河北省委书记赴北戴河考察。据《河北日报》报道,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7月30日到秦皇岛市调研检查,实地检查交通检查站等情况,要求当地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且“努力打造一流绝对安全环境”。

北戴河地处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共河北省委“一把手”这个时间点现身秦皇岛,亲自督促防疫和安保工作,目的是要确保为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休假做好充分准备。这在过去多年已经形成惯例。

北戴河休假进行的第二个直接证据,是中共高层看望暑期赴北戴河休假的专家。中共十九大以前,受中共总书记委托看望慰问北戴河休假专家,曾经是负责中共党务工作的政治局常委的职责。比如,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都曾受托看望专家。

中共十九大之后,改由习近平颇为器重的中组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承担,通常会由一名副总理同行看望和慰问专家,比如2018年由陈希和胡春华搭档,2019年则是陈希搭档孙春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虽然中共最高领导层与往年一样“消失”两周,如期进行了北戴河休假。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官方并未披露陈希看望专家的消息。今年的北戴河休假,同样遇到了疫情爆发的情况,相信也会参照去年的情形取消聚集性的看望慰问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北戴河休假发生了变化。

北戴河作为中共的“夏都”,曾在此诞生过历史上许多重大的决策。尤其在每五年一次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前夕,高层常在那里酝酿重大人事布局、讨论大会的政治报告。虽然2003年中共取消北戴河暑期集中办公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更是有意淡化北戴河政治色彩,现任和前任领导人暑期到北戴河休养的惯例,到今天仍然延续。

普遍认为,中共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在北戴河集中避暑和休假,即便不召开正式的会议,他们彼此之间的非正式沟通和务虚讨论中,相信也少不了就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人事任命等交换看法。在中共内部,这种务虚的沟通,可以协调立场、彼此交底和沟通看法,进而避免在正式会议上出现影响团结的分歧。

有关中共高层在北戴河的消息,中国官媒鲜少披露,这也让北戴河休假蒙上神秘色彩。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佐证北戴河休假的看望、慰问专家活动的取消,更是让北戴河休假悄无声息。

在极度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当下,北戴河休假期间中共高层商讨什么,外间几多猜测而一直没有明确说法,尤其是近年来更是鲜少有消息析出。不过,2017年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纪实的文章,曾透露被称为习近平“一号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此北戴河“诞生”。

2013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习近平上位后的首次到北戴河休假。当时,中国官方媒体并未就此次会议公开进行报道。显而易见,北戴河的悄无声息并不代表没有重要的事情发生。往年如此,今年相信也是如此。

海外中文网多维新闻在此前文章就曾指出,人事是北戴河休假的老话题,特别是在接近中共高层换届的年份。中共即将迎来二十大人事换届,根据以往经验,据信中共二十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不排除今年的北戴河聚会,会就二十大的人事问题进行初步酝酿。

某种意义上,中共高层领导人能够有“闲暇”集体度假,说明中国政治也在常态运行之中,即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的中美关系变局,即便有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爆发等,北戴河休假的日程并未改变。只是中共高层的集体“消失”,以及北戴河的悄无声息,必然让外界充满好奇,难免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甚至传出各种所谓“内幕”的小道消息。

外界观察人士分析,如果北戴河不再“悄无声息”,比如在疫情结束之后,领导人适当地在北戴河海滩露个面,某种程度上也能消除外界对北戴河“密不透风”猜测,和由此产生的各种遐想。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