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的回报:读书人救下黄龙 得到骊龙之宝(图)

发表:2021-08-08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龙
突然来访的黄龙。(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唐德宗建中年初(约780年-783年 ),在乐安地区有一个叫任顼的读书人。他性情清高,不喜凡尘俗事,独自居住在深山,读书作学问,乐此不疲。

黄龙突然来访

有一天,他一人坐在家中,门上传来罕有的叩门声。一个穿着黄衣、相貌清奇、拄着拐杖的老人来找他。

任顼把他迎进门,请他坐下来聊一聊,见那人脸色非常沮丧,看样子心中有事。于是问他:“看您脸色沮丧,莫非有愁事吗?不然,是你的家里有病人,让你惦记得太厉害了?”

老人说:“是呀!我一肚子忧愁,就等着你问我呢。从这里往西一里,有一个大水池,我住在那里住了几百年了,我是池中的黄龙。可是现在祸事却要降临我身上。除了你,谁也不能救我,因此,我才来求你。”

任顼说:“我是尘俗中人,只知道有诗书礼乐,其它术业我就不懂了。怎能使你解除灾祸呢?”

老人说:“只劳你说几个字,不用借助其它道术,就能解救我。”

任顼说:“那就请你教我吧。”

老人说:“两天后的早晨,请你为我到大水池边来一趟。那天正午,会有一个道士自西而来,他就是将加害我的人。那道士会弄干池中水来杀我。当你看到池水干了,你就尖声喊‘天有命,杀黄龙者死!’说完了,水池应当又满起来。道士一定会继续施法术,你就再喊,如此这般喊三次,我就能保全性命了。我一定重重地报答你,希望你不要有其它顾虑。”

任顼答应了老人,老人恳切致谢,老半天才离去。

大水池边的神奇事

两天后,任顼就往西边走,走了大约一里地,果然有一个大水池。此时,日未到天中,他就坐在水池旁边等着。到了正午,忽然看到一片云,从西慢慢地飘来,缓缓降到水池边,有个道士从云中走了出来。

那道士身材颀长。他站在池边,从袖子里取出几张符扔到池中,立刻,池水全部干涸。但见一条黄龙紧贴着池底、匍匐在泥沙里。此时,任顼立即大声喊道:“天有命,杀黄龙者死!”喊完,但见池水马上涨满。

道士生气了,就从袖中又取出几张红字符投到池中,池水果然又干了。任顼又尖声大喊一遍,池水就又满起来。

道士气坏了,不到一顿饭的工夫,一共取出十多张红色符条向空中抛去,红符全都化成红云,红云落到池中,池水就再一次枯竭。任顼依样再高喊一次,池水就再一次溢满。

道士对着任顼说:“我花费了十年的功夫才弄到这条龙吃,你一个读书人,为什么要救它这个异类呢?”他愤怒地责备了几句,然后走了。

善心的回报:骊龙宝珠

任顼也回到自己家里。这天晚上,任顼梦到前几天那个黄衣老人对他说:“全仗您救了我,不然的话我已经死在道士手上了。我心里实在是对您感恩戴德,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的心情,现在奉献您一颗珍珠,用来表示我感恩之心。您可以在池边找到它。”

任顼到池边一找,果然在池边草丛中找到一颗直径一寸的大珍珠,光亮耀眼,清澈润洁,没人知道它的价值。

任顼特意把它拿到广陵市上去卖,有一个胡人看到了说道:“这是真正的骊龙之宝,世人没有能得到的。”那胡人以数千万的价钱把骊龙宝珠(骊珠)买了去。

资料来源:任顼《宣室志》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