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引渡孟晚舟应水到渠成 中共已黔驴技穷(图)

作者:真瑜 发表:2021-08-07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真瑜采访报道)8月4日,孟晚舟引渡案最后一轮听证会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开庭,最后一轮聆讯定于8月20日结束,届时法官将于秋季做出是否引渡的最终裁决。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她涉嫌违反美国制裁令,向伊朗出售美国制商品。从目前的证据以及加拿大司法部门公布的信息判断,孟晚舟回到中国的机会十分渺茫。

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认为,近年来大陆时局不断恶化,政治角力日趋激烈。打孟晚舟这张牌对中共来说或许逐渐变为次要选择。对孟本人来说,她也许要庆幸,如果被引渡美国恐怕是件好事,与其在大陆接受无休止的政治审查,接受美国的司法审判对她个人来说无疑是最优选择。

回顾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共想尽办法干扰加拿大的司法程序,美国和加拿大司法是独立的系统,很难通过政治手段就能够干预得了。抛开司法独立来讲,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引渡都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不成反而是一个意外。

在孟晚舟事件上,中共想通过国内那套手法干预美国和加拿大的司法,本身就是一种自我出丑的做法。无论是政治上的暗示,媒体上的渲染,以及扣押外国人质,基本上是起不到作用的,就是现多大眼,丢多大脸。另外,孟晚舟名义上也只是个民营企业女高管,中共未来也犯不着为了她要求美国总统特赦。总之,孟晚舟案中共搞的一套把戏都是无效且愚蠢的。

陈光诚表示,从法律的角度看,孟晚舟案的证据非常清楚,华为无视美国禁令,使用套壳公司输送违禁品到伊朗,严重违反国际禁令,无视国际贸易规则。加拿大抓捕孟晚舟可以说是人赃俱获,事件爆发初期中共刻意渲染,煽动媒体仇恨式的宣传,把孟晚舟事件说成是美国和中国过不去,其实就是孟晚舟和华为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

另外,大陆司法系统确切的说就是充当了中共的打手,中共以法律名义想迫害谁就迫害谁,最近孙大午案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中共仗着能管控司法体系,经常性公开抢劫,利用执政之便去抢劫,还套上合理合法的外衣。

陈光诚指出,孟晚舟案在加拿大的进程已经接近尾声,也可以说是重要节点,但是中共对此的反应已大不如前。从中也可以判断,中共对此已经无计可施、黔驴技穷了。因为中共没有太多牌可以打,抓加拿大人不行再抓美国人,要知道中共高层家属在美国的人数可不在少。从目前的情况看,拜登政府都不敢轻易拿孟晚舟跟中国进行利益交换。

反观大陆,大陆专家叶檀说,在加拿大,一个勇敢的女人在替所有人担罪。她替孟晚舟叫屈的微博立刻翻车,从中也能看到大陆民间对于中共将全民与华为孟晚舟做捆绑是极度不满的。华为作为一个民营公司能够让共产党出来站台,这可是华为之前没有一个企业可以做到的,华为绝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司。

陈光诚表示,单从孟晚舟被查出的多本护照,就能让大陆的一众小粉红精神分裂。中共所谓的国籍审查都是查老百姓,真正的权贵家庭哪个不是一摞海外护照,权贵阶层和普通民众生活在两个世界。曾经有民众说我们都是孟晚舟,实际上大多数人一辈子都买不起孟晚舟背的挎包。用流行的网络语形容就是:你也配姓赵?

中共向来有秋后算账的传统,在海外滞留了多年的孟晚舟也清楚。如果孟晚舟没有被抓获,她背后的利益链条还能为中共所用;如今孟晚舟除了宣传价值已经所剩无几,被暴露的孟晚舟逐渐失去了利用价值,回国可能被“躲猫猫”死。人在美国起码还有最基本的尊严,在大陆倾覆只是一瞬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