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转生成牛 要债、还清了3个人的债务(图)

发表:2021-07-26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转生要债 还钱(16:9)
轮回转生成牛,要债还清了3个人的债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欠债要还,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对这一说法都有非常明确的认知。一头来世转生中不但还了债,也跟人家要了债,在祂短暂的一生中祂解决了自己和3个人的债务纠纷,故事记载在清代周思仁的《安士全书》中。

在明代万历己丑年间(约1589年),有一个住在太原小村庄的农夫想找一头牛来帮忙耕田。一天,刚好看到住在隔壁的何屠户牵了一头牛回家,那头牛既年轻又健壮,他在隔壁看了觉得相当中意,三两步跑到何屠户家,走近一看农夫更是欢喜、简直满意极了。

“我正想买头牛帮忙耕田,你别宰它了,把它卖给我吧?”农夫对邻居说,何屠户想想道:“好啊!这样吧,我们当邻居这么久了,我就便宜卖给你,二两六钱如何?”接受这个价钱的农夫爽快的付清了钱,把牛牵回了家。

几天后,农夫笑呵呵地跟妻子说:“这头牛温顺乖巧,而且似乎能听懂我说的话,不用人照管,它自己就会勤快地耕田种地了”,妻子也高兴地说:“好极了!看来我们今年会有更好的收成,可以多赚一点钱了。”

没想到几天后,这只牛竟然卧在附近的山岩下一动也不动了,农夫急忙跑过去一看发现它竟然死了,仔细检查也找不到牛身上有任何问题,农夫感到既伤心又遗憾。自己刚花了二两六钱,还没有任何回收,就这么付诸东流。

这只牛会算帐

时间回到何屠户送肉到同村富人家。那一天,何屠户把肉交给富人家的厨子后,刚好看到富人在家,何屠户就跟富人多聊了几句。何屠户:“前些日子你卖给我的那一头牛,被我隔壁的农夫买走了,祂真是一头好牛,又勤劳、又肯干,只可惜,两天前牛竟然无缘无故地死掉了。”

富人听到这只牛突然死掉的消息时,富人说:“它不是一只普通的牛啊!它是有来历的。”

“那一天,我正在椅子打盹,朦胧之间我看到太原船户王彦须走进我家,他在腰上系着一条白色带子,一声不响地独自往牛栏走过去,接着人就不见了。因为我知道王彦须在前几天已经过世了,他怎么会跑到我家来呢?想到这里我就吓得惊醒过来了!”

“接着没多久,仆人就跑来报告:‘有只牛生了小崽。’我走过去一看,牛崽腰下有条白纹。”“我意识到,这只牛崽是王彦须来转生还债的,因为他向我借了一两八钱银子没还,人就死了。”

何屠户听得眼睛撑得很大,下巴也张大得快掉下来:“所以你把它养大了,然后以一两八钱银子把它卖给我?刚好是王彦须欠你的钱?”富人用力地点点头。

何屠户忽然有所点悟说:“唉呀!我差点把牛宰了,幸好没杀!王彦须当年欠我肉钱八钱,所以我转手把牛卖给农夫二两六钱,就多卖了八钱。这下王彦须欠我的肉钱也还清了。”

富人和何屠户两人都感到惊叹万分,虽然船户王彦须转生为牛了,生前的债务还真算得一清二楚,该还的钱都还了,而且算得分毫不差。

把帐都算清了,牛就走了

何屠户回家后,把船户王彦须转生为牛的事跟隔壁的农夫从头说了一遍。农夫一下子也明白了“唉呀!原来我曾经欠王彦须的银钱未还。所以,今天他变成牛来找我讨债,等债讨够了,牛就死了。”没想到农夫也跟这件事有关连。

何屠户:“原来如此,所以你跟我买牛也是有缘故的。”这下农夫开心了,大悟地说:“古人说,欠债还钱,如果没还,人死了还要做牛做马还债,果然是真的!幸好,我欠他的钱,这下算是结清了。”

“想想这件事真的巧得出奇,一定是神在安排的吧!否则哪有那么神奇的事!我看我以后要改行了,欠别人的钱债都非还不可,那我当屠户那么多年,虽然杀的是牲畜,可也是杀生,听说命债更难还!”何屠户说道。

农夫听得点头如捣蒜:“以前我总舍不得太早还债,还心存侥幸地想着,如果对方能忘记最好,我就不用还了。原来一分钱的债都逃不掉啊!今后,我要改过来,欠债一定要早早还清,不能拖欠,万一以后要做牛做马还债,那真是太可怕了!”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