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在立陶宛设处 中共跳脚气炸(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7-21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台湾将在立陶宛设办事处,引发中共不满。图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立陶宛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是台湾政府在欧洲首个以“台湾”为名设立的办事处。此举引发美、中反应两极。

台湾外交部20日宣布,将在立陶宛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之后,招致中共不满。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当天宣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反对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发展官方关系,敦促立陶宛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朱凤莲呛声说,“民进党当局再怎么折腾,也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天也在北京举行的简报会上声称,“中方坚决反对其它国家同台湾建立正式关系,反对在其他它国家设立代表处。”

美国在台协会则发布公开声明,支持台湾政府的这一举动。

声明中指出,“所有国家都应该自由地与台湾这个世界领先的民主政体、重要经济体和世界上的一股向善力量寻求更密切的联系和更大的合作。”

声明说,“随着台湾加强其国际伙伴关系并努力应对全球挑战,包括COVID-19、投资筛选和供应链弹性问题,美国仍致力于以符合美国‘一中’政策的方式支持台湾。”

彭博社分析,在立陶宛建立欧洲首个以台湾为名的办事处,这一事态发展对北京来说是极大的挫折。多年来,北京一直向欧盟东部国家示好,试图分裂这个由27个成员国组成的联盟。

自由时报报导称,民进党立委王美惠受访表示,台湾与立陶宛两国都是自由、民主国家,互设代表处大家都乐观其成。“北京宣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更非事实,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

王美惠批评,中国政府每次看到台湾交朋友,就想来搞破坏,想在国际上孤立台湾,“这种凡事都搞破坏的心态非常恶劣,像这种国家必定衰败。”

中央社报导,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俊毅受访表示,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无疑是在艰难国际环境下的重大外交突破。美国在台协会(AIT)发布声明对此表示肯定,这意味着立陶宛同意台湾设立代表处,背后可能有美国的默许或支持。

李俊毅指出,AIT声明也显示,拜登政府虽维持美国的“一中政策”,但对美国来说,此政策的内涵与具体作法随着美国的需要调整。从AIT的声明来看,拜登政府或许正逐步测试甚至改变这个平衡。

台湾欧洲联盟中心执行长郑家庆则表示,立陶宛有意与台湾半导体产业合作,也着眼台湾在亚太地区的枢纽位置,视台湾为进可攻、退可守的地点,双边相互设处是必然结果。

陆委会20日晚间以书面形式强调,台湾与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合作关系,是作为主权国家和国际社会成员的基本权利,也是台湾2300万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共当局无权置喙”。

陆委会并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过去如此,未来更不会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