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研读:已大概率筑(见)顶……(组图)

作者:格隆 发表:2021-07-19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19日讯】7月14日,美国PPI十一年新高,CPI十三年新高,核心CPI三十年新高。 

很明显,市场与美联储都低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更严重低估了美国通胀的上行风险。好在美国技术官僚普遍拥有极强的专业能力与纠错能力,不出意外,美联储的退出动作会大幅提前。

美国CPI及PPI当月同比走势
美国CPI及PPI当月同比走势(作者博客)
美国CPI及核心CPI当月同比走势
美国CPI及核心CPI当月同比走势(作者博客)

这会对两方面形成立竿见影的压力:

一,全球资产价格;

二,中国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

资产价格好理解,不好理解的是第二点,因为前些天中国还逆风而行,全面降准了……

很多人误解了央行的动作,以为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与弹性有多大。其实恰恰相反,这恰恰说明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有多逼仄和局促。

在中国PPI高达8.8%的情况下逆势降准,不是有钱任性,大概率是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央行拗不过上面,然后想取个巧,趁美联储收之前,利用中美利差强行打个时间差。先放,等美国收了,再跟着收。

中国CPI及PPI当月同比走势
中国CPI及PPI当月同比走势(作者博客)

这是在螺丝壳里做道场,做好了没话说,做不好会很尴尬,容易里外不是人。因为这个时间窗口很窄很窄,美联储的收紧明显看得见的已在路上了。事实上,从中美利差看,本来就没有什么空间去打这种短平快的时间差。过去十年中美平均利差133个BP,而最新中美利差是1.69%,空间仅仅36个BP,远谈不上富余,美联储稍微一收,这个空间就会cover有多。

过去10年中美利差变化趋势
过去10年中美利差变化趋势(作者博客)

现在最大的尴尬,是中美(或者说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宏观错配。美国疫后的经济复苏力量远超市场预期,不出意外,美国因疫情断档的产出与供给能力会迅速恢复,而中国因疫情因祸得福而形成的“补位”式经济复苏的空间与动能则在确定性滑落。三季度,尤其四季度,我们大概率会看到出口增速的大幅衰减。

这个错配极大可能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这意味着,美国人开始收的时候,才是中国实体经济真正呼吸困难的时候。

不出意外,中国央行很快会跟随美联储一块收。于所有实体经济体而言,千万不要会错意——降准不是央行鼓励你扩张和上杠杆的信号,或恰恰相反,是你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当机立断,轻装简行以备猫冬的时候。

近期的市场信号的确有些乱,同时也实在不忍一些半瓢水解读与误导,我们从几个角度帮助厘清一下。

前面说了,在中国PPI高达8.8%(这是过去26年我们见过的的最快的通胀)的背景下逆风降准,不是央行有钱任性,大概率是经济形势严峻,央行拗不过,然后想取个巧,趁美联储收之前,利用中美利差强行打个时间差。先放,等美国收了,再跟着收。

所以,最关键的,不是纠结央行逆风而行这个迷幻动作,而是弄清经济究竟发生了什么?

几乎找不到笔者想要的权威的官方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所以笔者尝试用一些另类数据逼近真相——中国主要城市写字楼的空置率,会是一个不错的指标。

近5年来北、上、广、深、港写字楼空置率变化趋势
近5年来北、上、广、深、港写字楼空置率变化趋势(作者博客)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港五大一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自2018年开始都加速攀升。过去三年时间,中国五大一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全部翻番,其中斜率最陡峭(空置率增速最高)的,分别是北京、深圳、香港。这个数据与中国当年新增独角兽全球占比从2018年自由落体式崩落,某种程度上可以互相验证。

一线城市如此,二线呢?

近5年来中国主要二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变化趋势
近5年来中国主要二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变化趋势(作者博客)
2021年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写字楼租金及空置率状况
2021年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写字楼租金及空置率状况(作者博客)

从上述数据可以清晰发现,除了西南地区(重庆、成都)的空置率在下降,其他核心二线城市的空置率领先一线城市12——18个月,自2017年就开始了大幅上行——它们比一线城市更早遭受了寒流冲击。

过去三年,除了西南的重庆成都,其他二线核心城市的空置率平均翻番有多,其中长沙、天津、武汉写字楼空置率都超过了40%——这是一个宏观经济学里定义经济萧条阶段才会出现的空置数据。

写字楼格子间的身影是经济的底层动量。如果这些格子间人去楼空,意味着供给需求的双杀。

经济学是这样解释财富的:一个社会的财富水平,取决于其供给与需求两者能达致的均衡点。

七月初,中国经济的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GDP一季度18.3%,二季度7.9%,上半年12.7%。惊喜的是投资扛住了,遗憾的是消费还是不及预期。

过去10年中国GDP当季同比变化趋势
过去10年中国GDP当季同比变化趋势(作者博客)

即使考虑到去年的深坑,这个成绩,也算不错。但无法乐观,因为不具持续性,存在偶然与侥幸成分。后面怎么做,后面会去往哪里,至关重要。中美宏观错配在下半年才加速,依据笔者的宏观模型测算,中国三季度GDP增速就会下到6字头,大概率不会超过6.5%。四季度会下得更多,GDP增速会进一步下滑到4字头,落在4.8—4.9%区间。

2021年数据太跳跃了。如果你只看上面的第一张图,你会觉得我们的经济在横向整固。那是因为2020年深坑,2021年的数值上蹿下跳,大幅拉阔了纵轴坐标。忽略2021上半年,看下面的第二张图,你会更清楚过去十年我们经济的大方向与趋势。

过去10年中国GDP走势
过去10年中国GDP走势(作者博客)

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的波动中轴是10%,这是一个奇迹,但已经过去了……                       

综合考虑生产函数里的各项生产力要素,中国经济长期潜在增长率已大概率筑(见)顶,未来我们需要接受并适应长期增长率回到4%左右中轴的现实与背景。

所有一切行为决策与投资模型,如果与这个趋势背驰,大概率会吃瘪。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