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军 中国伺机进入阿富汗也会陷入泥沼吗?(图)

发表:2021-07-10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9日,塔利班谈判代表沙哈布丁·德拉瓦在莫斯科出席新闻发布会。
2021年7月9日,阿富汗塔利班谈判代表沙哈布丁·德拉瓦在莫斯科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福克斯新闻报道,随着美国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北京似乎一直在等待进入这个饱受战争蹂躏国家的机会。对于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来说,阿富汗是拼图的关键部分。它提供了一个门户,让中国军队可以通过该门户通进入阿拉伯海。阿富汗还可以提供通往伊朗和中东的通道,以及通往印度洋和非洲的通道。

中国准备进行大量投资以确保其在阿富汗的影响力。但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对中共能否取得成功表示怀疑。

“因为中国人更狠,是的,我认为他们在阿富汗实现目标的机会比我们大,”章家敦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但有更好的机会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成功。我认为他们面临失败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

“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不守规矩的地区建立关系,但这对他们来说将是一个更大的承诺,”章家敦指出阿富汗是与中国大陆接壤的14个国家之一,“这不是他们想撤出就能撤出的地方,一旦中国进入,他们将很难撤出。”

据报道,中国领导人已经与阿富汗喀布尔当局谈判达成协议,通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投资阿富汗的基础设施。

中国利用向较贫穷国家提供基础设施贷款,以换取对当地资源的控制权,从而扩大其影响力,阿富汗拥有大量资源。开发阿富汗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中国的长期目标。

阿富汗拥有估计1万亿至3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其中包括铜、铁、金、铀和锂等。

据报道,与阿富汗政府达成的协议将扩大62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启动。

然而,章家敦推测,扩大“一带一路”倡议,最终可能使阿富汗人受益,而不是中国人。“就阿富汗人的思维方式而言,我认为‘一带一路’并没有那么重要,”章家敦说,“这只是让他们对中国人有更多的影响力,因为一旦你开始建设基础设施,你就必须保护它。”

当谈到获取阿富汗大量未开发的自然资源时,章家敦认为这可能比中国预期的要昂贵。“对他们来说,从阿富汗获取矿物将非常昂贵……我并不是说他们做不到,我认为他们可能会这样做。但成本将比他们目前考虑的要高得多。”

“阿富汗是一个不守规矩的国家,”章家敦指出,“即使(中国)对他们的铜矿有30年的租约,也无法利用它。”

最后,通过在该地区站稳脚跟,中国试图剥夺维吾尔族和其他中国少数民族的庇护所,并避免出现无政府主义的情况,即不让在其边界上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兴起威胁到中国的国内安全。

北京预计塔利班将无视其中国的穆斯林同胞——中国新疆1200万维吾尔人,在靠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所受到的“种族灭绝”压迫。

“他们(北京)与塔利班有很好的关系,但塔利班并不是阿富汗社会的唯一成员。有很多激进分子有着截然不同的利益,”章家敦说,“印度可以让这些团体与中国对抗,使中国陷入困境。”

章家敦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是正确的。“目前,美国面临的最重要威胁不是阿富汗的武装分子,而是中国。我们在阿富汗的整个国家建设观念中都陷入了困境,”章家敦说道。他建议美国重点重新部署其军队,以帮助中国周边地区的朋友和盟友。

“北京有很多钱,他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他们不能做所有事情,现在他们负担过重。看起来他们要再增加一项承诺(给阿富汗),是的,也许他们可以成功,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我会很高兴看到中国陷入阿富汗,”章家敦说,“这看起来会很有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