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为何会“悲欣交集”?(图)

发表:2021-07-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枯树干 树苗
“悲欣交集”的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生命,弘一法师李叔同说了这么一个观点,那就是:悲欣交集。

所谓的“悲欣交集”,是指一个人终究要经历“悲哀”和“欣喜”的人生

01

曾有这么一位七十五岁的老人家,只能坐在轮椅上过日子,他跟自己的孙儿有过这么一番谈话。

28岁的孙儿向爷爷坦言:“爷爷,我如今二十八岁了,虽然是名校毕业,可还是一事无成。就连学历混得比我差的人,他们如今都过得比我好,我不甘心,这人生怎么那么不公平。”

听到了孙儿的抱怨之后,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家笑了起来,道:“那你说说看,你认为这世上有什么事儿是公平的?”

孙儿回应道:“不是说付出就有回报吗?不是说勤奋就有收获吗?我那么勤奋,那么努力,怎么不见有公平?”

“在我年轻的时候,就跟你的曾祖父上山种地,每天都特别辛苦。可到头来,我们的收成不好,而别人家的收成特别好。甚至有些时候,我们比别人家勤奋多了,可还是这个老样子。”

“可是,你的曾祖父是这么说的,做人呐,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可以了,哪怕是得不到什么,可你的良心能够满足,保持一份善良,那就足够了。”

“那时候,我不明白你曾祖的话是什么意思,可等我有些年岁的时候,才懂得,人生百态,对得起良心就好,别纠结太多。”

02

这位老人家是说,做人做事,成功与否,公平与否,都要保持自己的“良心”。

良心是什么?用古贤人的话来说,就是“天良之心”。

所谓的“天良”,便是一种“善”,对于社会的善,对于生活的善,对于自我的善。

在《道德经》中,有句话是: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上天跟任何人都没有亲近的关系,它只会在一旁看着我们做事儿,做得好,它支持你,做得不好,人得自己去承受的后果。

有个词概括得很好,叫做“自作自受”。这世间的一切事儿,你的心到了哪个程度,你做了什么事儿,就接受怎样的未来。

虽然说上天是无情的,可也是公正的,它常常关照和恩赐那些善良的人。

做人善良,是人一辈子的遵照。人懂得心存良善,他的人生才会福随顺遂。

03

现在很多人都强调这么一个观点,那就是做人不能善良,做人要存一些坏心思。

说这些话的人,都是心存不轨的人。要是每个人都把善良抛弃了,那这个社会就变得混乱了。

人上了年纪之后,历经过大喜大悲之后,终究会明白,为人处世,对得起天地,对得起良心。

有人认为,不择手段去谋取更多的钱财,以求自己的子孙活得好些,少点压力。

也有人认为,只要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哪怕是违背自己的良心,也没有问题。

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要知道,人活一世,只求心安理得,只求善始善终。

如果一个人身处逆境或者成功之时,变得没有了良心,他的一生,悲哀且痛苦。

人生为何会“悲欣交集”?因为悲哀和喜悦,都是上天给予人的历练和考验,看他无论身处顺境或是逆境,能不能都保住自己的良心和善意。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