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转向?李克强表态刺激到市场神经(图)

发表:2021-07-08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表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李克强表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图片来源:Scanrail/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适时运用降准货币政策工具。这一表态刺激到了市场的神经,背后有何深意?对经济和投资有何影响?

据中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李克强7月7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一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以有更强的信贷投放能力,降准以后银行的资金相对更宽裕;二是因为资金的流动性相对宽松,或有助于市场利率水平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降准可以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商业银行更好地做好资产负债管理。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然是货币政策施策的重要内容。

中国央行上次宣布降准还是在2020年4月。在2020年,共进行了三次降准:

2020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2020年3月,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考核达标银行给予0.5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并对此次考核中得到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

2020年4月,下调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本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

回顾中国央行近几年的降准过程就会发现,通常都是李克强先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预告,而后在两周之内落实。最快的是在周二或周三的会议提出降准,央行在周五就公布具体措施。

7月8日,经济学家管清友等人撰文认为,不太可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为主,或者置换到MLF(中期借贷便利)。依据是通胀风险还在,不合适大规模刺激,资本市场也承受不住。

降准会带来哪些影响?文章表示,有助于缓解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对股市、债市和楼市影响不大,无需过度期待。经济复苏动能边际减弱,三驾马车后劲不足,经济复苏拐点已经确认,下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值得警惕。

据《路透社》7月8日报道,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收研究团队覃汉/潘琦看法则更为乐观,降准信号释放意味着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的启动,至于边际宽松的节奏,亦或是宽松的手段对于当前市场而言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个从0到1的过程确立,让货币宽松有了持续想象的空间。

他们预计,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会推动货币边际宽松,这一看多的中长期逻辑将会逐渐被市场认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6月26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发言时表示,就当前的情况而言,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从疫情前的水平上进一步下跌,主要取决于政策选择。中国不仅不应该急于退出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而且可以进一步增加财政、货币政策的扩张力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