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快刀削民企追溯十年前 再发出22张罚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07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局不断对民企采取遏制措施,令人担忧另类“国进民退”愈演愈烈。
当局不断对民企采取遏制措施,令人担忧另类“国进民退”愈演愈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7月7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反垄断名义对22起案件开出罚单。当局不断对民企采取遏制措施,令人担忧另类“国进民退”愈演愈烈。

北京当局近期对民企的“监管”毫不手软,继滴滴出行后,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月7日宣布,对互联网领域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对涉案企业的每起案件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经过梳理发现,22起案件涉及的互联网企业有滴滴出行(8起)、阿里巴巴(6起)、腾讯(5起)、苏宁易购(2起)、美团(1起)等。事件包括阿里网络收购广州恒大足球股权,腾讯收购58同城、小红书、搜狗、猎豹、蘑菇街股权等。

其中身陷舆论风暴中心的滴滴出行涉及8起,包括滴滴旗旗下子公司“惠迪天津”、“小桔新能源”和“小桔智能”和“北京车胜”等涉及的企业合营案,总计罚款400万人民币。

阿里巴巴集团被罚300万人民币,腾讯则被罚250万人民币。

其中时间最早的要追溯到10年前,2011年7月,腾讯通过其控股子公司TCH Copper Limited(以下简称TCH)与FaX Vision(股份出让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方式获得猎豹移动1500万股普通股,并且,TCH以现金方式另认购猎豹移动95,240,964股A轮优先股,合计收购猎豹移动10%股份,并取得控制权。

从去年开始,中国官方密集对互联网行业中的合并、收购案进行反垄断调查,对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苏宁、滴滴等多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4月10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公告称,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集团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天价罚单震惊各界,但是,麻烦并没有结束。阿里巴巴集团遭重罚,这是给日后各个被以反垄断名义开刀的企业树立了一个参照案例。

7月7日,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市场监管总局先后对四批40起左右的经营者集中案件进行处罚,“这些是在具体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也是互联网行业强化反垄断的具体表现。”

而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表示,目前的反垄断风向和一两年前已经完全不同,现在审查标准正不断变得更严格。对于新的交易可能就没那么容易获得官方通过,比如腾讯主导的斗鱼、虎牙合并案。

《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最近几月发起了一场把网络巨头踩在脚下的行动,以限制它们对社会的影响力。”

不只是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的民企被北京当局瞄准。

有舆论认为,新一轮反垄断风暴是中国“国进民退”加深的力证。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5日报道,前青海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王瑞琴认为,政府打着反垄断等旗号整治平台企业,显然是打压民营经济的歧视性做法。“最大的垄断都被中国国营企业(占据着),比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建等等。中国所有真正的垄断行业都是国企,那么在民企当中只是说相对垄断,不是绝对垄断,而相对垄断也是一种市场竞争的结果。”

长期关注“国进民退”现象的前北京独立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表示,中国民企的生存环境非常令人担忧。“中国在产权和人权的保护上缺乏有效的制度,(业主和民企)动不动就会被抓或者被接管,所以企业家肯定担心自己的安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