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施压导致股票大跌 滴滴可能被迫退市

发表:2021-07-07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7日讯】面临北京当局的巨大压力,中国网络约车平台滴滴出行股票周二(7月6日)开盘后出现大幅度下跌,跌幅高达23%。有消息称,滴滴可能会被迫退出美国股市

滴滴公司自6月30日在美国上市以后发生的情况可真称得起一波三折。上市后不到两天,中国监管部门就宣布对其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又过两天,中国网信办下令应用软件商店下架滴滴应用软件,同时滴滴公司的新客户注册被勒令暂停,简直就是把滴滴往死里打的节奏。

滴滴公司的股票上市定价为14美元一股,上市后最高上涨至每股18美元。但7月6日,该股票下跌至11美元一股。滴滴股票的大幅度下挫引起一系列法律官司,一些律师事务所正在准备向该公司发起集体诉讼。

滴滴公司在美国上市融资规模近44亿美元,公司估值最高时达到730亿美元,是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以来在美融资金额最高的一家中国公司。

滴滴出行有中国“优步”(Uber)之称,拥有司机1500万名,客户近五亿,是名副其实的老大。

在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的同时,中国方面似乎非常担心美国推动的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和与中国脱钩的意图。据中国内部消息,北京当局制定的应对之策是尽量不放弃海外市场,同时努力扩大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赖,从而化解白宫的脱钩计划。

所以,尽管中美脱钩较力在多个领域激烈展开,但在美国股市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不减反增。滴滴出行的上市似乎就是北京实施这一策略的一个最新动作。但滴滴上市后北京当局有关部门的反应却出人意外,其背后的真实原因,令人猜疑。

起初,外界普遍猜测,中国当局之所以出重手惩治滴滴,是因为滴滴为了获准在海外上市同意把中国道路数据和用户数据打包给美国。但滴滴方面很快予以否认,称“国内用户的数据都存放在国内服务器,绝无可能把数据交给美国。”

中国官方公布的审查滴滴出行的原因是为了网络安全。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说,审查的目的是及早发现并避免采购产品和服务给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带来风险和危害,保障关键数据基础设施供应链的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但实际上,据中国媒体消息,在滴滴赴美上市前,中国监管部门就约谈过滴滴高管,出于数据安全考虑,希望滴滴不要去美国上市。但是,滴滴对此不予理睬,反而利用中共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时机去美国上市,造成先斩后奏。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也指出,滴滴与阿里巴巴的情况不同,给阿里巴巴开出罚单的是中国市场监管总局,依据的是《反垄断法》,而对滴滴发难的是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依据的则是《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BBC认为,滴滴不顾劝诫贸然赴美上市。甚至特意选择在中共百年党庆之前赴美,希望能够“先斩后奏”,这让中国监管层更为震怒。

中国媒体引用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内部人士传出的消息说,监管当局对滴滴的处罚将会更为严厉,滴滴很可能会被迫宣布退出美国股市。如果这个情况真的发生,滴滴将成为第一例在美国上市后不久就宣布退市的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