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撞地球恐龙灭绝 法出土500公斤重龙骨(图)

发表:2021-06-23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行星 彗星 史前 灾难(16:9)
恐龙突然间大灭绝,是彗星撞上地球造成的大灭绝理论,得到科技界更多专家的认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恐龙这种巨大的生物曾在地球上生活了长达1.4亿年之久,却在大约6500万年前、在很短一段时间内突然灭绝了,只留下化石证明它们曾经存在过。恐龙突然间大灭绝,是彗星撞上地球造成的大灭绝理论,得到科技界更多专家的认同。

近代以来,恐龙化石在世界各地不断被发现,最著名的是法国南部挖掘出的、一块两米长,重达500公斤的恐龙股骨化石,专家指出这实属罕见,他们猜测这可能属于一只巨型的蜥脚类恐龙。

发现股骨化石的Audoin采石场、是法国最丰富的恐龙化石埋藏点之一,被称为是恐龙化石的宝库,自2010年以来,古生物学家已经在该地发现了约7500块、来自45种不同恐龙物种的骨头化石。这一次发掘出来的股骨令人震惊,这根骨头长达6.5英尺(1.98米),重约500公斤,大约已有1.4亿年的历史。

因为巨型的骨头经历如此长时间,往往已自行崩溃成碎片。这次除了出土这块基本完整的恐龙股骨外,专家还在同一黏土层中发现了一块巨大的恐龙盆骨。

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阿兰(Ronan Allain)亦指,该股骨仍可见上面的肌终点、肌腱和伤疤。他们认为它应该是一种草食性蜥脚类恐龙,它们曾是地球上最大的恐龙之一,包括梁龙、腕龙和雷龙等。研究人员正努力从该地挖掘出更多骨头,希望能重建出整个恐龙骨架。

彗星撞击地球

恐龙灭绝发生在约655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得到支持最多的一种说法是彗星撞击地球,造成恐龙灭绝。据说,当时一颗巨大星体撞上现在的墨西哥外海,引发酿成巨灾的“冲击性寒冬”,最后导致恐龙在内的地球上3/4物种灭绝。

两位哈佛天文学家表示,他们已经解开长久以来关于希克苏鲁伯冲击体(Chicxulub impactor)的本质和来源之谜。

哈佛大学天文学家西拉(Amir Siraj)和罗布(Avi Loeb)在科学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的研究分析显示,墨西哥希克苏鲁伯(Chicxulub)陨石坑的祸首是源自太阳系边缘冰冷碎片区域的一颗彗星,且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也要为此彗星撞上地球负责。类似规模的彗星撞地球的频率为每2亿5000万年到7亿5000万年。

许多不同的测试研究发现恐龙的灭亡相当迅速,这些结果使科学界更加相信彗星撞击理论。即彗星撞击地球,短期内会造成高温,扬尘会遮辟天空,造成全球性的长时间气候冷却。大部分植物因无法光合作用而消失,植食性恐龙也因没有食物而死亡,而肉食性恐龙也因没有食物来源,渐渐灭亡,仅有小型动物和少量植物幸存下来。

西拉表示,太阳热气对彗星造成的蒸发冲击,远远比不上彗星的一侧面向太阳经历的庞大潮汐力量。“这些彗星因为经历如此强大潮汐力量,导致它们本身大部分碎裂成约上千碎片,这些碎片的体积,个个都足以制造希克苏鲁伯等级的冲击体。”

另一个支持这项彗星来源说的证据是,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成分是碳质球粒陨石,在位于木星和火星之间的主小行星带中,仅约1/10的小行星具备这种成分,而大部分的彗星却都拥有。证据显示,希克苏鲁伯陨石坑和其他类似陨石坑如南非约20亿年前形成的弗里德堡陨石坑(Vredefort crater),以及100万年前在哈萨克被撞击出的扎马辛陨石坑(Zhamanshin crater)都有碳质球粒陨石的成分。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