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太敏感?屈臣氏蒸馏水下架(组图)

发表:2021-06-22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屈臣氏推出‘香港真系好靓’系列蒸馏水。
屈臣氏本月初推出“香港真系好靓”系列包装的蒸馏水。(图片来源:李怀橘/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屈臣氏本月初推出“香港真系好靓”系列包装的蒸馏水,但日前有报导指香港百佳超市将该系列蒸馏水下架,被质疑包装字句敏感,涉及政治因素。《苹果日报》专栏作家冯睎干撰文指,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香港真系好靓”系列包装是与国际年度风景摄影师大赛全球冠军Kelvin Yuen合作,共4个款式,包括维港烟花、狮子山黄昏等香港独有的风景,照片上还配有励志字句,如“有种精神叫坚持”、“不管散聚根在这里”、“追梦哪怕高山低谷”、“抬头总见晴天”。

冯睎干撰文推测下架原因可能因为百佳担心误踩红线,于是自我审查,回收整个系列的屈臣氏蒸馏水。文章指,假设系列蒸馏水真的因为印有“香港真系好靓”这句话而“犯禁”,那么它是犯了什么禁忌呢?若上纲上线,那罪名可以多到一箩箩。“不管散聚根在这里”,是否暗示好多人离港?“有种精神叫坚持”,坚持造反吗?最罪大恶极的一句是:“香港真系好靓”,为什么不写:“中国香港真牛逼”?

屈臣氏推出‘香港真系好靓’系列蒸馏水。
冯睎干认为,最罪大恶极的一句是包装上:“香港真系好靓”这句话,为什么不写:“中国香港真牛逼”?(图片来源:李怀橘/看中国)

冯睎干续道,《英雄本色》Mark哥眺望香港夜景时,讲了一句著名的台词:“真系估唔到香港嘅夜景原来咁靓,咁靓嘅嘢一下就冇咗,真系好唔抵。”(编注:意思为“真是想不到香港的夜景原来这么美,如此美的东西一下子就消失了,真是不划算。”)冯睎干推测“香港真系好靓”是否迎合电影台词暗示“如此美的东西一下子就消失了”?

文章续指,以上只是穿凿附会,用来说明“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不代表屈臣氏本意。但在某些时代,定罪根本无需证据,仅凭告发者的幻想、联想和妄想。和你有没有犯法根本是两回事。

文革期间有一个“先杀鹅,后拔毛”的故事。据收录于《党史文苑》的夏国胜《‘文革’纪事》指,在大跃进办食堂时期,某人抓了一只大肥鹅,皱眉说:“这怎么弄呀?”有人答:“这还不容易,先杀鹅,后拔毛嘛。”之后回答问题的人在文革中被检举出来,鎯铛入狱,罪名是“含沙射影、恶毒攻击”的“反革命”。当局给出的理由是“鹅”即是“俄”(俄国),“毛”即是毛泽东——如此一曲解,还不是“含沙射影、恶毒攻击”?

《‘文革’纪事》还有一篇文章,说是一位中学教师为三个孩子分别取名“建国”、“建民”和“建党”,文革时遭人检举,指他想“建立国民党”,因为三个孩子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连在一起读就成为“国、民、党”,结果教师被扣上“反对共产党,妄想变天”帽子,判刑8年。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