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一个收紧的信号 对二手房影响大(图)

发表:2021-06-04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楼市一个收紧的信号
中国楼市一个收紧的信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4日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期通知, 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开展“过桥贷”“赎楼贷”业务,存量尽快压降、结清,不得直接或变相发放住房按揭贷款。

无独有偶,深圳近期也采取了类似的动作。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对富德、企联、金赢信、大信、亚联财等5家小贷公司进行了监管约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出,各公司应对照各项监管要求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重点自查与房地产中介机构、按揭服务公司等各类涉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合作情况,一旦发现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应及时采取措施,提前收回相关贷款。

无疑,这两份文件都涉及到了过桥贷。

说起过桥贷,大家印象最深圳的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的过桥贷款:大风厂的老板蔡成功持有公司51%的股权,其他员工共有49%的股权。大风厂的资金运转靠“借新还旧”。

大风厂一笔6000万的贷款到期了,需要还清才能重新申请贷款,但大风厂无力还款。山水集团总经理高小琴知道了大风集团可能要划为高档住宅区,利好之下地价肯定会暴涨。于是,另有所图地给大风集团借了5千万资金,期限6天。蔡成功用这部分资金归还了前期银行贷款。京州银行的高管欧阳菁同意给大风集团发放新贷款,并达成了协议。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京州银行拒绝给大风集团贷款。导致大风集团借山水集团的5000万资金逾期,法院最后把大风集团的所有股权归山水集团。

那是电视里的故事了,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事也时常在我们身边发生,比如:

有些企业贷款到期后,银行要求还清前期贷款才会安排新贷款,有些企业资金紧张,会通过其它机构和公司借款,还清前期银行贷款。

有些业主想要卖房,但自己的按揭贷款未还清,房本还在银行那里,但自己无力赎楼,于是找过桥公司借赎回房本(现实生活中,很多业主是要求购房者赎房)。

不过,现实中,很多“过桥贷”、“赎楼贷”导致了资金进入楼市。最常见的是:

1、A业主名下有一套房子,有按揭贷款,但房贷利率较高(上浮或加点较高),现在房贷利率降了,A想换个银行“转按揭”,但直接转按揭银行是不允许的,需要还清旧房贷。A没有那么多资金,这个A可能要找金融公司(比如小贷公司)把旧房贷还清才能办理新房贷。

2、B业主名下有一套房子,有按揭贷款,但利率较高,达到5.3%,但是经营贷利率较低,可达4%。B想把按揭贷转为经营贷,这时B也可能找金融公司把旧房贷还清然后办理新房贷。

3、C名下有一套房子,5年前房子总价是100万,C贷款了70万。5年后,房价涨到了300万,C想再买一套房,这时如果A拿没有那么多资金,也会找金融公司做“过桥”。C办理新贷款后,由于房价涨了,最后可以贷款到210万。手头的资金变多了,可能拿去炒房,然后依此类推...

现如今相关贷款被收紧了,影响是:

1、对二手房来说是较大的利空,意味着二手房的流动性降低。

2、有助于抑制炒房,一是二手房的流转速度下降了,二是炒房客的资金周转难度显著提高。

3、有助于防止资金“套利”,比如有些业主通过“过桥贷”办理了经营贷,获利了较低的利率,形成资金“套利”。

4、有时候也可能误伤到刚需,因为多数刚需买二手房时也需要赎楼,本身没有月供的业主很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小白读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