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婆坚持悼六四 “一人集结”30警围捕(图)

发表:2021-05-31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8岁社运人士“王婆婆”王凤瑶在反送中十一游行案5月28日判决当天,在法庭外摇旗声援民主派。(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68岁社运人士“王婆婆”王凤瑶在反送中十一游行案5月28日判决当天,在法庭外摇旗声援民主派。(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31日讯】港府全面封杀“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的六四32周年纪念活动。社运人士“王婆婆”王凤瑶5月30日独自一人按照支联会六四游行原定路线游行,却遭港警以“涉嫌非法集结”拘捕。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指,一人独行并不适用于未经批准集结或非法集结的罪行,担忧拘捕行动正在根本性地改变香港的法治。

综合《苹果日报》、《立场新闻》等报导,香港支联会申请于5月30日举行“毋忘六四”大游行,并于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集会,遭港警拒绝。“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29日再以疫情和限聚令为由,驳回了支联会的上诉。支联会随后宣布取消有关活动,停止宣传,呼吁市民自行以安全、和平的方式悼念。

30日当天,港警在六四游行原定起点湾仔修顿球场一带严密布防。反送中期间活跃抗议、一度被大陆当局拘留的64岁“王婆婆”王凤瑶,下午2时许手持“32、June 4th,六四天安门哀歌”标语,挥动披着英国旗的黄色雨伞,独自一人在球场外席地而坐。警方大为紧张把她包围,要求她离开。

王婆婆其后高举雨伞标语,打算独自一人游行到终点西环中联办,惟30个警察、便衣警员及传媒联络队等亦步亦趋。当王婆婆走了约550米、走到警察总部对开天桥时,警察将她截停。她质问:“我只有一个人,只有一个婆婆,为何不准我走?”但警员指她涉嫌非法集结并进行拘捕,多名女警合力将她押上警车。

法律界忧香港法治根本性改变

港警其后公布,65岁的王凤瑶涉嫌“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及“企图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被扣留调查。但是,根据香港《公安条例》第18条,至少要3人参与才构成“非法集结”。而参与“非法集结”最高可处监禁5年。

《众新闻》5月31日报导,警方回复称王婆婆当天已经获释,未被检控,但会保留检控权利。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31日接受电台节目访问时说,独自一人游行明显不构成“未经批准集结”或“非法集结”罪行。他担忧执法人员利用自己认识的法律作出拘捕行为,对政权而言只是小问题,但是当这种现象持续,就会改变香港的法律价值观和法律文化,也标志着香港法治正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支联会:人心不死 烛光一定不灭

另外,1989年6月4日中共军队在北京天安门镇压一幕震撼世界,32年来香港人坚持悼念并追究屠城责任,年复一年地要求平凡六四,结束一党专政。惟《港区国安法》实施近一年后,港府重判参与和平集会游行的人士,并禁止纪念活动举行,支联会32年来首次宣布不会组织及宣传六四维园集会。

刚在十一游行案被判缓刑释放的支联会秘书蔡耀昌表示,支联会今年不会组织及宣传六四维园集会,寄语香港人“用毅力及智慧,在合法、安全、和平、理性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方式,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悼念‘六四’,让真相不被消失”。他表示,无论政权怎样打压,只要人心不死,烛光一定不灭。

星期日(5月30日),香港的六四纪念馆重开,同时举行“八九民运与香港图片展”,包括将北京学运的场景及历年香港烛光集会并合起来,让港人前来献花悼念死难者,也鼓励市民六四当晚“流水式”前来。支联会常委卢伟明表示,守护记忆人人有责,呼吁每个人多走一步,“再大再广的打压也阻止不了我们将史实传播出去”。他又强调展览内容是史实,没有法律风险,“除非香港连讲真相、讲历史、讲事实都犯法”。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