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行很高的道士写书泄露天机 下场如何?(图)

发表:2021-05-29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朝历代总存在许许多多修炼者修道成仙的神奇故事。图为仇英《群仙会祝图》。
历朝历代总存在许许多多修炼者修道成仙的神奇故事。图为仇英《群仙会祝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历朝历代总存在许许多多修炼修道成仙的神奇故事,例如在唐睿宗上元年间,台州有一位道行很高的道士王远知,他对于《易经》很有研究,俯仰之间能洞察天机,通彻其中精妙,还能知人生死祸福。他将平生所学写成了《易总》十五卷,而他从不轻易示人。

有一天,王远知在屋外晒书,突然间电闪雷鸣,乌云密布,瞬间暴雨倾盆而下。轰隆雷声作响,似乎近在咫尺,忽然,赤色闪电劈在了房前屋后。一位老者在天地迷雾布满之间从天而降。老人身上穿的翠绿色衣服,不是人间的材料做成的。王远知吓坏了,焚香叩拜,跪伏地上。

老者则厉声叱问:“你写的泄露天机的书何在?天帝令我带着六部雷公电母前来取回!”

王远知惶恐惊惧,颤颤栗栗抬起头来,看见老者身边站着六个青衣人,也不敢多说什么,颤抖着把十五卷《易总》捧了过来。

老者喝道:“天界珍藏的机密要籍,都有飞天神龙护卫,装在金玉密匣子里,藏在天神帝都。 你是什么人,到底是从哪儿得到的密书?”

王远知答道:“青丘国的元老知道我水平不够,但资质还可以,就把密书传授给小人了。”

老者这才点点头,说道:“天帝下诏,说你仙品已到授度期,两季也就是二十四年后,你就能升仙得道了。”王远知再三叩拜。一阵强劲的旋风骤起,来人倏忽不见。王出门一看,明月高悬东边天际,星光璀璨,当时已到二更天,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般,只是《易总》十五卷书已经不见了。

王远知不禁怅然若失,从此闭门不出,一年多也不见他外出。左邻右舍觉得奇怪,夜里偷窥他,可以听见屋内宾客唱和畅饮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不知道是谁在里边。

光宅年间(西元684年),朝廷征召他到京城玉清观清修,但他屡次遁逃。武则天册封他为金紫光禄大夫,他也笑而不谢。

一日,他留下临终遗言,告诉别人自己要死了,要求将他的尸体抛入向东方流去的河水中。但是武则天不同意,将他厚葬在开阔的平原上。

长寿年间(西元692-694年),一台州人渡海遇上风暴,船在海上打转飘荡几乎没顶,正在惊恐时,忽然,一叶画舫从天际飘然而至。台州人又惊又喜,来人居然是王远知。他赶紧叩拜,王远知说这里距离东海岸边有十万里之遥,并问他究竟是如何冒险来到这边的。

慌乱中的台州人好像抓到浮木,请求王远知救命,帮忙想办法返航。王远知告诉他说要借借这里的迅风,并说一夜之间就能够抵达登州。王远知还要这名台州人在抵达登州之后,代他向天坛观的道士张光问声好!

台州人叩谢王远知,一路船行如飞,只听见耳边的风声呼呼作响,但四周却是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历经一夜波平无浪后,台州人果真在第二天就抵达了登州。经过打听,才知道王远知已经死了很久了。

这名台州人又寻访天坛观道士张光,观中小道士居然告诉他说:“我师父两天前死了。”他这才醒悟到,二人都已经修道得道,成仙了。

资料来源:(唐)柳宗元《龙城录》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