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卖5000万本“好饿的毛毛虫”作者辞世(组图)

发表:2021-05-27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典童书“好饿的毛毛虫”作者艾瑞・卡尔(Eric Carle)
美国知名儿童绘本大师“好饿的毛毛虫”作者艾瑞·卡尔(Eric Carle)与世长辞,享耆寿91岁。(图片来源:Andrew H. Walker/Getty Images)

至少翻译成40种语言,发行逾5000万本,风靡全球的经典童书好饿的毛毛虫”(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作者,美国知名儿童绘本大师艾瑞·卡尔Eric Carle)23日在麻萨诸塞州北安普敦(Northampton)避暑工作室中与世长辞,享耆寿91岁。据美联社报导,这份家属声明是由“企鹅青少年读者”(Penguin Young Readers)代表发出。

艾瑞·卡尔辞世笔下的故事充满希望及想像,却少有人知道他15岁就被派去挖壕沟,并在德、美双重身分间备受煎熬,推出第一本绘本时,他已经38岁。

据《中央社》报导,24年前将“好饿的毛毛虫”译成中文的儿童文学作家郑明进表示,艾瑞·卡尔(Eric Carle)最厉害的地方,就是把这只毛毛虫放大25倍,让小朋友更容易亲近并获得感动;此外,他在书中发明打洞的游戏,让小朋友边看边玩,完全以孩子的体验为出发点设计这本书。

现年88岁的郑明进对媒体透露表示,他每年都跟卡尔书信往来,两人互相寄耶诞节贺卡,没想到老朋友就这么走了,“不过他为全世界小朋友留下许多珍贵的创作,将永远温暖这个世界”。

“好饿的毛毛虫”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风靡全球的经典童书“好饿的毛毛虫”(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艾瑞·卡尔1929年生于美国纽约,6岁时随着父母亲回德国接受教育,当时就读美术学校,随后二战开打,卡尔的父亲被征召上战场,卡尔则在15岁那年被派去挖壕沟,由于这段记忆,战争在他的内心中,留下了可怕的心灵创伤。

22岁那年,卡尔好不容易回到出生地美国,并在纽约时报担任平面设计工作,无奈又爆发韩战,他也被征召入伍,直到退伍后才重回报社,之后转战广告界。

1967年,著名的教育家兼儿童文学作家小比尔·马丁(Bill Martin Jr.),邀请他为“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画插图,这一年卡尔已经38岁了,但能够重拾童年画画的乐趣,非常值得欣慰,隔年他就独立完成“1,2,3,去动物园”,并获得波隆那儿童书插画展大奖,到了40岁那年,则完成家喻户晓的“好饿的毛毛虫”,畅销全球。

卡尔曾说:“我试图用我的书在学校和家庭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我的书里,我用乐观的态度来引导孩子。我相信孩子们有天生的创造力,并且渴望学习。我想向他们展示,学习其实是一件既迷人又快乐的事情。”

“好饿的毛毛虫”(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于1969年问世,主角是一只绿色毛毛虫,它每天吃掉不同的食物,一个星期后终于蜕变为一只美丽的蝴蝶。这本绘本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细致入微的教育概念,深受全世界的儿童和家长所喜爱,迄今在全球以不同语言发行逾5000万本。

卡尔官方IG帐号发布声明写道:“我们沉重宣布,‘好饿的毛毛虫’和许多其他备受喜爱经典作品的作者兼绘者艾瑞·卡尔于5月23日周日离世,终年91岁。”

声明中还提到,卡尔生前被问及,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好饿的毛毛虫”为何依旧备受喜爱、历久不衰时,他表示:“我想这是一本充满希望的书。孩子们需要希望。凭借你的才能,你这只微不足道的小毛毛虫也能长成一只美丽花蝴蝶,翩然飞进这个世界。”

声明最后写道:“艾瑞·卡尔,谢谢您和这么多世代的年少读者分享您的伟大才华。”

除了经典作品“好饿的毛毛虫”外,卡尔一生共推出了70多部特色作品,还包括“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爱生气的瓢虫”(The Grouchy Ladybug)和“爸爸,我要月亮”(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等。

卡尔不幸逝世的消息发出后,许多粉丝立刻涌入社群媒体向他致敬,其中不乏知名人士。

获得金球奖、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最佳女演员等奖项,同时身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的身份女星米亚法罗(Mia Farrow)就在推特上写道:“艾瑞·卡尔已离世,但他留给我们无法忘怀的‘好饿的毛毛虫’和‘棕色的熊’,我会读这些书给我的孩子们听,现在读给孙儿们听。我关爱他的家人,也非常感激卡尔先生。”

绘本“点”(The Dot)作者彼得H.雷诺兹(Peter H. Reynolds)也在社群媒体推特(Twitter)发文缅怀:“天堂变得更多彩多姿了。”他表示,卡尔“留下自己的印记,勇敢挥洒,激励身旁的人也这么做”。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