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躺赢劳动躺平:会带来什么后果?(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5-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26日讯】现在大家怎么过日子的?得过且过,一笑而过。

“其实,并不是我不节衣缩食,我才买不起房结不起婚。而是我已经注定买不起房结不起婚,所以节衣缩食没意义,我才想吃吃,想喝喝,想玩玩”——躺平宣言

我已经注定买不起房结不起婚,所以节衣缩食没意义
我已经注定买不起房结不起婚,所以节衣缩食没意义,我才想吃吃想喝喝想玩玩…(网络图片)

躺平即正义!

富人躺赢,穷人躺平。有一个怪异的现象是,为何是儒教文化圈更容易选择躺平?

1 富人躺赢靠收割

价值是因人而异的,你觉得值10块钱的东西,别人觉得只值5块钱,如此,交易才能发生。当某些人的观点可以影响其他人对价值的判断时,割韭菜就成为一种权利,一种没有义务的权利。

币圈名场面:

1)马斯克为币圈站台,比特币狂飙至6万美金;

2)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暂停接受比特币支付,又暗示可能卖出比特币持仓,比特币大跌逼近3万美金,币圈血流成河。

3)暴跌后抄底资金出现,马斯克和以及ARK基金Cathie Wood的积极喊话,并暗示狗狗币仍有一些空间,比特币价格开始反弹,重新站上4万美元。

股市也没好到那里去,市值管理、扇贝跑路、存款失踪、财务造假、业绩美化等等手段层出不穷,无非就是试图影响别人对价值的判断,方便资本投机割韭菜。

当资本能影响到其他人对价值的判断时,收割就成为一种权利,也或者是权力。而对大众价值判断影响最大的手段莫过于印钞,当央行印钞时,普罗大众的价值判断将受到影响。

距离印钞源头近的,天赋收割权力。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小资本既割韭菜又是韭菜。

天与不取,反受其咎。

天赋收割权,富人躺赢。

2 穷人躺平因劳动

收割并不会创造价值,只有劳动才创造价值。印钞也只能扭曲不同阶段的经济表现,印钞对长期经济表现没有影响,但印钞改变了分配。

蛋糕就这么大,如果收割可以躺赢,那必然是劳动所获越来越少。考进清华北大的天之骄子,毕业工作20年,比不上北京一套四合院赚得多。

劳动致富已不可能,但劳动分工顺应社会趋势的,劳动节余较多,尚可以用积蓄(小资本)搭上一趟投机(房产)的顺风车,对抗下资本投机对劳动成果的收割。而劳动分工没有跟对的趋势,劳动节余较少,没有足够的积蓄搭上投机顺风车,反会陷入内卷,对未来彻底失望。

躺平,就是一种对未来失望的消极反抗。

既然已经注定买不起房结不起婚,那还那么辛苦干嘛呢?如果只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躺平似乎也很容易?

当劳动只能糊口时,穷人选择躺平。

3 躺平出圈

低欲望、不婚主义等等与“躺平“相类似的名词的最早都指向都是日本。而现在,似乎已经扩散到整个儒教文明圈,并有向新教文明发展的迹象。

1)背景。历史上,儒教文明曾是极为先进的文明,先进的原因在于儒教文明极其适合农业社会特点。农业社会结构比较稳定,变动很少,儒教以尊卑、男女、长幼来划分阶层,稳定架构,确立社会秩序,非常适合农业文明的稳定特性。但在进入商业社会之后,发展有赖于全社会内公平而自由的流通与交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多元,不再稳定。社会秩序的确立与稳定有赖于“法制”大前提下的自由与公平、权利与义务。人际关系的不稳定性让原有的阶层划分失去依托,交易的频密使得阶层划分脱离交易行为变得困难。

2)阶层划分的变迁。儒教文明的阶层划分自上而下,更强调阶层的稳定(固化),但也会以合乎儒教精神的科考应试(古代考公务员)来实现一定程度的阶层流动。商业(新教)文明,则是以交易行为的结果(金钱)实现阶层流动,自下而上,阶层流动更加频密。

3)儒教文明为何更重视面子?儒教文明以尊卑形成权力来源(支配他人的能力),挑战面子即为挑战其支配他人的能力,维护面子即为维护权力来源。儒教文明维护面子、崇尚忠心观念会超过权利义务观念。为防范金钱(的支配能力)挑战儒教文明权力体系,儒教文明有金钱鄙视传统。而商业文明以交易的结果(金钱)作为权力来源,权力来源更关乎契约而少关乎面子,商业文明更讲契约更加势利但较少讲忠心讲面子。

就阶层划分来说,儒教文明的阶层划分是自上而下的,而商业文明的阶层划分是自下而上的。相对来说,自下而上无疑更容易实现阶层突破,也更容易激起底层上进欲望,较少出现躺平现象。而残留的自上而下的因素越多,阶层越容易固化,越容易导致底层的消极反抗,儒教文明圈总是更容易出现“躺平”迹象。

但印钞能力显然也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权力(印出来的钱也可以支配他人),印钞泛化无疑会赋予商业(新教)文明的阶层划分一些自上而下的特征,新教文明的阶层固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躺平”现象,早已出圈。

4 双输

商业社会的生产与分配是,大家都向同一个池子里注水,然后再根据(合理或不合理的)分配规则从池子中舀出分量不同的水。

躺平,无非就是注水很少,舀水也很少。

需要注意的是,物资是有保质期的,池子里的水会陈腐变臭,只有新的生产才能为池子注入活水保持水质。

当更多的穷人躺平之后,池子里很少注入活水,陈水也会变得腐臭,富人“躺赢”就成了幻想;而当富人发现这一点试图保护自身成果时,会加快从池子里舀水,池子里的水会迅速干涸。于是,穷人连“躺平”都将成为一种奢望。

躺平的下一站,是双输!

小结:当收割才能致富,劳动只能糊口时,经济将无限沉沦。

(【注】躺平:中国大陆网络用语,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