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遭习近平施压 马云将卸任湖畔大学校长(图)

发表:2021-05-24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媒爆马云遭中共施压将辞任湖畔大学校长职务。(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
英媒爆马云遭中共施压将辞任湖畔大学校长职务。(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始创人马云牵头创立的湖畔大学被更名后,官方文件定性冒用“大学”名称的行为“扰乱秩序”。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在北京对亿万富翁马云的施压下,他将辞去湖畔大学的校长职务。

马云传将辞任湖畔大学校长职务

英国《金融时报》5月24日引述知情人消息,在中共当局施压下,马云将辞任他在6年前创办的湖畔大学的校长职务。消息称,马云打算保持与该所学校的联系,但不会保有任何高级正式头衔。

知情人士称,中共当局在打击这位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的影响力。

马云创办的精英商学院——湖畔大学,早些时候暂停了新生招募。5月17日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官方指,因为不是授予学位的教育机构,所以去掉了“大学”一词。

阻马云搞“东林党”

《人民日报》旗下媒体“侠客岛”5月21日发表题为《“湖畔”不再有大学》的文章。文中指,湖畔大学虽挂着“大学”之名,又有许多名人加持,但“湖畔大学”实质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属学历教育序列,类似其他培训机构,只不过进入门槛比较高(学费高昂)、培养对象比较少(企业家、创业者)罢了。

对此,法广刊发评论文章指,批评这类大学并不开展“品德素质教育、政治文化学习,某种程度上成了固化圈层和利益联结的平台”。背后的台词似指马云大学这帮人,钱多,影响大,搞资本势力,拉帮结派。

法广说,习近平近几年三令五申,严禁拉山头,搞圈子,马云们可能以为那是专门给党干说的,忘了习近平已经把党的严格要求扩展到“家风”层面,党要领导一切,小学,大学,社会,家庭,党最不喜欢的是搞资本,拉帮。习近平自从成了一号之后,对拉帮结派一直很警惕,随着二十大的临近,更警惕。

法广分析认为,中共当局对私人办教育很警惕,湖畔大学改名,反映了当局要将民营教育完全掌控在手中的意志。教育在中共眼中是控制思想灌输官方意识形态的阵地,更不用说试办“独立精神,自由思想”这样的大学是不能容忍的。

更有分析指,有人将湖畔大学的存在与明朝的东林书院联想起来。东林书院是一所17世纪的教育机构,是影响政治和削弱明朝政府的思想家的辩论场。这种揣测已持续一段时间了,早在2017年,网络上就有“马云湖畔大学,极其危险的政治讯号”的文章,暗示企业家们创办学校好比组建导致明朝灭亡的“东林党”,又称其为“马云黄埔军校”,暗示为“北伐”集聚人才。

限制企业家合流的影响力

据悉,湖畔大学名称源于阿里巴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由马云、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第一任校长由马云担任。

马云称,湖畔的成立是为了教授一小部分精挑细选的学院企业家精神,业务管理和企业文化。马云在2015年欢迎首批学生时说:“我们希望湖畔能运行300年。”

一位曾与马云共事的人士表示,湖畔大学就像一个菁英社区,是中共当局的主要目标之一,但北京即使将湖畔大学视为马云向强大追随者招兵买马的手段,该学校的教育重点仍是企业家精神。

《看中国》此前引述评论人士指,湖畔大学的产生,在官方看来,马云释放一个政治信号“资本巨头们有着合流的趋势”。这是企业家们对中共正在发生的变局的新应对,也是这些精英前台人物不甘于被操控的命运而要想“独立自主”而建立的新组织。可以预见:商、官合流,形成新的生态,这个新生态系统的后面,必然有着更大利益要求。

《金融时报》4月9日引述知情人披露,湖畔大学之所以受到当局的限制,一个主要原因是当局担心中国顶尖企业家可能会被组织起来实现由马云而不是中共设立的目标。中共明确宣布,党政军民商,党是领导一切的。任何独立于党外的组织或团体,都会引起中共当局的不安,它总要想办法将其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习近平忧:资本影响政治

马云去年10月底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的演讲,引发中共高层不满。其言论多次触及中共金融体系和监管部门,批评“今天的银行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要么是资产全押了出去,压力巨大;要么肆无忌惮贷款,不断加杠杆,负债搞得很大”。他又批评,“银行喜欢给好企业、不需要钱的企业贷款,结果让很多好企业变成了坏企业,形成了多元化的投资,钱太多也惹很多事”。

据外媒披露,自那次峰会后,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350亿美元的IPO计划被习近平紧急叫停。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的消息,习近平之所以亲自叫停了蚂蚁集团IPO的原因,一是马云在去年10月演讲中批评他限制金融风险,二是一批人脉广泛的人将从此次IPO中大赚一笔,其中一些人与那些对习近平构成潜在挑战的政治家族有关联。

《华日》报导说,在阿里巴巴庞大商业帝国中,马云和中国的权势阶层有着盘根错节的联系。北京调查发现,蚂蚁的招股书掩盖了其股权结构的复杂性。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均是蚂蚁秘密投资者。江泽民派系中的许多人已被清洗,其派系仍然在幕后发挥作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引用评论人士吴强的话说,马云之前是个几乎没人敢惹的角色,但在“消失”的几个月里,不停地去北京,设法与央行或政治局的官员会面,但还是无功而返。吴强表示,马云在政界有一些人脉关系,但主要是与前领导人江泽民之间的关系。在与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政府打交道时,这些关系用处不大。

吴强说,同时马云也越过了中国共产党体系的“红线”。“企业家不能参与政治事务”,“北京方面最担心的是企业家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或影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决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