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确诊者感染印度变种病毒 官方数据引质疑(图)

发表:2021-05-2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1日,广州涉疫区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微博)
5月21日,广州涉疫区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连日来,中国各地COVID-19疫情数据依旧在不停增加。据官方数据,在过去的一天,辽宁、广东均有新增无症状感染病例。另外,广州官方通报称此次疫情的首例感染者所感染的病毒印度变种病毒,但称疫情涉及区已完成的11557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鉴于印度变种病毒的超强感染力,官方的检测结果令人生疑。

广州现印度变种病毒

据官方最新消息,5月23日单日,辽宁省沈阳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病例、广东省3例无症状感染病例,其中广州1例、深圳2例。

广州市荔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23日晚上发布通报称,经初步判断,21日荔湾区新增的首例确诊病例郭某(女,75岁)所感染的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而23日下午新增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就是郭某的丈夫陆某。

目前被官方称为B1617的印度变异病毒是在2020年10月首次被发现。2021年1至3月期间,在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收集的361份Covid-19病毒样本中,有220份检测到这种变种病毒。根据GISAID全球数据库,当时就已在至少21个国家发现其踪迹。

据印度官方23日通报,在过去的24小时内新增240842例Covid-19病例,累计确诊2653万例;死亡病例新增3741例,累计死亡近30万例。相较此前单日新增突破40万的峰值已有所下降。不过由于印度变种病毒株的强力肆虐,当前依然为各界强烈关注。

世卫专家推测,与其他在印度境内传播的Covid-19病毒相比,这种新发现的变异病毒传染性更强,发病率更高。

5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去年底最先于印度被辨识出来的变种病毒株“B.1.617”,由原先的“受关注的毒株”(variant of interest),升级为“令人担忧的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WHO提出警告说,由资料显示,印度变异毒株之传染性更强了,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可能无法针对该变异株来产生足够的抵抗力。

而印度疫情确也正在向周边国家强力扩散。

毗邻印度的尼泊尔,已经成为“迷你印度”,5月2日至4日,人口不到3000万的尼泊尔每日新增病例已连续三天突破7000例,连续刷新纪录。截至5月24日,尼泊尔累计确诊513241例,累计死亡6346例。

印度东部邻国孟加拉国自今年3月开始也出现病例增加的现象,4月初达到峰值,为防范印度疫情流入,当地时间4月25日起,孟加拉国宣布暂时关闭与印度的边境14天。截至5月24日9点,孟加拉国新增确诊病例1354例,累计确诊病例789080例,累计死亡12376例。另外,北部邻国巴基斯坦确诊病例也一度创出新高。

印度变种病毒4月入境中国

中国早在4月底就传出有印度变种病毒入境。浙江省卫健委4月29日消息,该省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1例为此前从印尼入境的无症状感染者,28日正式确诊,剩余10例全部来自印度。当天,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亦证实,在印度发现的新毒株已进入中国。不过,并未透露详细内情。

五一假期,中国大陆放开旅游限制,大量民众纷纷出行,给变异病毒传播带来便利机会。“五一”长假过后,中共官媒新华社5月7日亦曾报导,称中共疾控中心日前建议,公众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外界认为,当局或早就知道疫情已经开始扩散。

之后于13日,安徽首先爆出疫情,接着多地亦相继爆出疫情。但未见官方通报是否有感染印度变种病毒的病例。因此也令外界生疑,印度变种病毒进入中国后,就消失了吗?对比印度当下疫情的超强感染趋势,中国则表现平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州官方通报出郭某所感染的病毒系印度变种病毒后,通报还称,截至5月23日18时,已对疫情涉及的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累计采样128072份,已完成11557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不过周边国家在印度变种病毒入侵后的疫情形势却并不乐观。

以泰国为例,当地时间5月21日,泰国首都曼谷廊四区一处建筑工地的15名工人确诊感染了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B.1.617.2。曼谷传染病委员会随后通报,已为该区域内的所有工人——1667名建筑工人进行了病毒筛查,结果显示有1107人感染Covid-19病毒,感染率高达66.4%。

泰国头条新闻社消息显示,21日在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医务厅长素帕吉透露,医务厅抽查检测了80份从前述建筑工地上收集的检测样本,发现36人感染印度B.1.617.2变异病毒,36人中有21人是泰籍人员,还有5人是柬埔寨籍人员。至于剩下的44人感染的是英国变异病毒b.1.1.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