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印太局势?(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1-05-18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太地区
美英联手亚太中共寝食难安(图片来源:公共领域/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5月18日讯】最近几年,国际政治的焦点逐渐从欧洲和中东转移到印太地区。中国在南海和台海采取的扩张和军事行动,提升了亚太各国的警惕心。以澳洲、日本、印度为首的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已经开始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与结盟;欧洲在美国的敦促下,也开始派军舰进入亚太地区,展现西方国家的团结。但中共面对区域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反弹不仅没有收敛,而且自认为国力已经强大到足以与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对抗,备战的动作和意愿也日趋明显。

针对这样的局势发展,亚太国家到底应当做什么,以应对严峻的形势呢?澳洲高级情报官员罗里・梅尔卡夫在他的新作《亚太竞逐》中提出了四点主张,我认为是相当中肯而实际,值得外界重视的。

首先,作者认为,准备应付局势恶化的一个重点就是未雨绸缪,而未雨绸缪的重点在于“培养能力”。日本和澳洲现在开始帮助训练其他国家的海岸防卫部队,并且提供船只供海上监测与通讯设备给伙伴国家。包括从越南到印尼,从所罗门群岛到斯里兰卡的多个国家,就是这样的区域性合作以增强各国抵御能力的范例;

其次,作者认为,不管日本、印度和澳洲如何已经觉醒并开始备战,但美国的支持还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他建议,美国和所有支持军力平衡的国家都需要在传统军事力量,以及未来的科技和地缘经济的韧性上取得优势,就是抵抗压力以及施加压力的能力。它们需要恢复两种形式的威慑力量:不让敌方获利,以及还击的能力。这将牵涉到维持军队现代化,投资新的作战工具,像是网络、人工智能、太空、新材料、机器人和先进运算等。随着中国不断提升自己的军事实力,美国也必须在这方面加强投资。

第三,作者呼吁亚太地区各国之间需要经常举行对话,并以坦诚的精神交换意见,取得共识。这样的对话,应当包括政治层级的对话。作者认为,对话不能只停留在一年一次或两次的会晤上,各国之间在对话之后,应当成立具体负责执行的工作小组,提供像情报与后勤这些问题的资讯给各国分享。针对危机情节,各国也需要提前进行讨论和进行作战演习。

最后一点,我觉得最值得外界深思,也是作者提出的最重要的论点之一:在他看来,要制衡中国势力,印太国家必须愿意付出代价,忍受短时期的痛苦。这需要领导人的政治意志力。这一点非常重要,是因为国际政治,有的时候不仅仅是靠国家实力,有的时候比的也是领导人的政治意志。同样在印太地区,面对中国的攻势,澳洲和新西兰的政策就大有不同。澳洲面对中共的经济制裁宁愿付出一定代价,也不放弃对于自己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坚持;而新西兰则显然为得到中国的经济红利,而放弃了一些原则。因此,印太各国政治领袖的态度也很重要。

最后,作者在书中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我觉得非常耐人寻味:当越南和中国海防部队船只在靠越南海岸线的南海海域中,为了争夺石油和天然气探勘权而相互推挤、冲撞时,一位越南外交官在与外国学者开会被问到一连串问题:如果他的国家明天和中国发生战争了,谁会前来援助呢?“这个答案很简单”,这位外交官不慌不忙地答道:“越南人”。我想,这才是亚太地区国家自我防卫的最好心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