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资金都去炒现在:哪来的未来?(组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5-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17日讯】4月,美国非农数据差的跌掉眼球。

正常逻辑来说,经济数据差代表需求不旺,会影响大宗价格下跌,但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铜价飙升3%。原因是经济数据差,美联储放水预期升高。

4月,美国非农数据差的要命
4月,美国非农数据差的要命(网络图片)

经济数据好,预期需求反弹,大宗商品涨;经济数据差,预期放水加大,大宗商品涨。

而铜价涨的,已经不在乎理由。

1 见微知著

周末跟某品牌家电的市场部总监喝茶,对方说最近家电出口可以,就是成本和运费飙的太快。运费打着滚上涨,家电的主要耗材铜和塑料一天一个价,但产品不敢跟涨,涨了客户就跑,只能靠库存顶着。“幸好我们屯了一些铜管材和压缩机,靠库存原料还能坚持几个月,如果库存原料消化完了,我们只能涨价。”

原料价格涨幅让人胆战心惊,体量大的企业仍然可以靠库存暂时抗住原料上涨的压力。而另一个做外贸的朋友,因为原料成本无法控制,已经不敢接单了。

通胀动力,见微知著。

2 印钞是个政治问题

大宗飙升,美国通胀已经2.6%了(美联储锚定的是平均2%),但美联储丝毫没有加息的觉悟,美联储购债仍在继续,美国财政刺激一波接一波。

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很有意思。非农就业差的跌破眼球,但美国贸易赤字接连创出新高。

美国政府:印钱给美国居民,就能拉动经济了吧?

美国居民:不上班也有钱,上班干啥?

和声:印美元买空海外,谁说上班滚犊子。

疫情爆发后,美国实施了三轮财政发钱,贸易赤字连创新高、非农就业表现不佳、一季度GDP增速不如预期、通胀却已超过2%。但所有这些结果并没能挡住印钞之路。

对美联储职业政客来说,美联储对国会负责,国会议员对选票负责,拉选票得有策略,拉选票的好策略就是马上见效(哪怕长远有害)。

美联储当然很难对抗(放水)刺激经济的压力。

从选票来说,只有当经济被刺激到一地鸡毛、民怨沸腾时,抗通胀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拉选票的策略,放水拉选票的策略才能被抛弃,美联储才能真正的执行加息政策。

只要通胀还未达到民怨沸腾的地步,印钞刺激经济仍是一个拉选票的好策略。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通胀早已超过2%,但美联储丝毫没有加息觉悟的原因。

可预期的是,如果通胀率没有达到民怨沸腾的地步,即算平均通胀超过2%,达到了美联储锚定目标,美联储也不会在本质上加息,而是会小幅加息,让加息追不上通胀,维持实际负利率。

印钞,总归是个政治问题。

3 炒现在和炒未来

全球性印钞周期尚未结束。而货币是有成本的,它总得去做点什么来赚钱。要么炒未来,要么炒现在。

当资金集中去炒未来时,未来收益就会下降,未来希望就会渺茫,但现在生存难度不高;但当资金炒现在时,现在生存难度升高,未来遥不可见。

资金正在由炒未来切换向炒现在,致使大宗飙涨
资金正在由炒未来切换向炒现在,致使大宗飙涨(网络图片)

这是一个不均衡的跷跷板:

1)炒未来。炒房、炒股,炒作目标是未来几十年的收益现金流,这就是炒未来。当资金都去炒未来的时候,很少资金去炒现在,现在的物价就会很低,现在生存难度不高。但随着资金加量押注未来,未来收益严重下降,个体更难从未来获益。未来收益竭泽而渔的后果是阶层固化(个人或孩子未来)、低欲望时代(个人未来)、少子化(孩子未来)、教育焦虑(孩子未来),这些问题在本质上都是一种未来收益(希望)的渺茫……炒未来的结果是,有现在,没未来。

2)炒现在。炒作目标已经不是未来的收益现金流,而是物资价格变动。当资金炒未来的时候,未来被竭泽而渔,未来希望虽然渺茫,但现在生活难度不高;当资金炒现在的时候,现在都被竭泽而渔了,哪来的未来?炒现在的结果是,没现在,没未来。

大宗飙涨,是资金正在由炒未来切换向炒现在。

4 少子化和无子化

从逻辑来说,当资金涌向炒未来时,未来收益率会迅速下降,但父母仍希望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两者的分歧只能通过加量的资源投入弥补,就只能在单个孩子身上投入更多资源。当父母赚取的资源量恒定时,单个孩子资源(补习是直接投入,买房是间接投入)投入量越多,少子化问题就会越严重。

从现象来说,当资金去炒未来时,房子首当其冲。买不起房,结不了婚;买不起学区房,孩子上学难。生孩子得有房,想孩子有个更好的未来,得买学区房。当资源在房子上投入过多时,就只能压缩生孩子的数量。少子化问题就会出现。人口数据为何迟迟不出?

那现在开始不炒房,少子化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吗?

已经晚了!

当资金不炒房时,大量存量资金的炒作方向就只剩一个,就是炒现在,这会让物价疯狂,比如铜价的飙涨。物价高涨的时候,自身都生存艰难了,谁会去考虑多生孩子?

当存量资金大海一样壮观时:炒房,少子化是个问题;不炒房,无子化才是问题。

无子化,才是未来。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