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逢最大满月 “血月”观测时间(组图)

发表:2021-05-07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食是月球在轨道上公转运行时,正好进入地球的影子区内,原照射月面的太阳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无法反射阳光而有缺角或隐没的天文现象。
月食是月球在轨道上公转运行时,正好进入地球的影子区内,原照射月面的太阳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无法反射阳光而有缺角或隐没的天文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6即将迎来“血月全食!气象局今天表示,26日台湾可直接以肉眼观测今年度最大月全食,晚间7时9分至28分是最精华的全食阶段,计19分钟;当天适逢今年12次满月中最大满月,因此也是今年最大月全食“血月”。

中央气象局指出,月全食将于26日发生,又适逢年度最大满月,在天候许可下,台湾各地于当天傍晚6时30分左右月亮东升后,可见到月出带食的月食过程,过程中7时9分至7时28分的月面全食阶段,将可见到暗红色的大满月月面。

气象局表示,这次月全食的全部过程,自26日下午4时46分起,由“半影食始”揭开序幕、下午5时45分“初亏”、7时9分“食既”、7时19分“食甚”、7时28分“生光”、8时53分“复圆”,最后在晚间9时51分“半影食终”结束,共历时5小时又5分钟。

气象局今天表示,26日台湾可直接以肉眼观测今年度最大月全食

气象局指出,晚间7时9分至28分是最精华的全食阶段,计19分钟。由于台湾在当天的“半影食始”及“初亏”阶段尚未月出,因此将无法见到这两个阶段食相,天文上称为月出带食。

气象局进一步说明,月食是月球在轨道上公转运行时,正好进入地球的影子区内,原照射月面的太阳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无法反射阳光而有缺角或隐没的天文现象

全食阶段时,月面完全隐没在地影内,呈现暗淡的红铜色。
全食阶段时,月面完全隐没在地影内,呈现暗淡的红铜色。(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食阶段时,月面完全隐没在地影内,但此时月面并不会完全看不见,而是呈现暗淡的红铜色,这是因为阳光在穿过地球周边的大气层时,部分的红色光被大气折射至月面所致。

此外,这次月食刚好发生在月球过近地点后9个小时24分钟,因此月面看起来会觉得比较大,是今年12次满月中的最大满月,满月时月球距离地球约35万7460.951公里,月面视直径约为33.4角分,比今年12月19日将出现的年度最小满月的视直径大了约13.6%。

气象局今天表示,26日台湾可直接以肉眼观测今年度最大月全食

气象局预估,下次月食是今年11月19日的月偏食,台湾也可见到月出带食的现象。

气象局说,这次月食发生时月亮位于东方低空,建议民众选择东方地平较无地物遮掩的地点观赏;月食的观测并不需要用特殊的观测仪器,目视即可,但用望远镜放大观测效果会更佳;26日晚间6时30分起,气象局将提供月全食网络直播服务。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