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已事实独立”美前副国务卿警告中国(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5-05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近日接受日媒专访,关注台湾问题并示警中国。(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近日接受日媒专访时警告,中国若持续在香港、南海进行扩张行动,届时美国的“战略模糊性”就有可能结束,进而出兵保卫台湾。他并建议日本无须刻意挑衅中国,但有必要协助台湾确保其国际地位。

现年76岁的阿米塔吉近日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谈及拜登派团访台原委时,阿米塔吉透露是因拜登得知,台湾方面曾对共和党议员说过,拜登政府亲中,担忧不会协助台湾。

共和党籍的阿米塔吉表示,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因此向拜登建议,拜登觉得是个好点子,于是让他加入访台团。

对于拜登政府是否会改变一直以来的台海“战略模糊”政策,阿米塔吉认为,“现阶段应该不会改变”。

谈到美国是否应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关系,例如派遣美军船舰访台等,阿米塔吉表示,“现阶段还没有必要,中国要采取具体行动,应该还有一段时间。”

但他也警告,若中国不谨慎行事,持续在香港、钓鱼台、南海等地进行侵犯人权与主权的行动,届时美国的“战略模糊性”也有可能结束。

阿米塔吉指出,台湾无意宣布独立,“认为没有必要”,目前已实现“事实独立”,且多数台湾民众认为台湾已有独立地位。

另外,谈到日本应如何因应台湾问题,阿米塔吉建议日本无需刻意挑衅中国,但有必要协助台湾确保其国际地位,例如可考虑派出一定层级的高层官员与台湾方面会谈。

阿米塔吉曾于4月中旬,偕同民主党籍前参议员陶德与前副国务卿史坦柏格访问台湾。

《路透社》采访的一名匿名白宫资深官员强调,访问台湾是“非官方”性质,是为纪念《台湾关系法》立法42周年。同时也显示美国对台湾及其民主的承诺的“重大信号”。

美方公开派遣陶德来台之际,也同时公布美国气候变迁特使凯瑞访中国。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表面上看一边是官方、一边为非官方,但实质上去中国的访问偏向“功能性”,政治意涵没那么强,而陶德来台则是为了台美共同利益,“政治与象征性意涵很高”。

时代力量国际部主任刘仕杰分析,白宫强调访团的“非官方”性质,之前白宫宣布对台交往准则,也曾多次强调“非官方”,对台态度可谓“美中不足”,显示拜登处理两岸关系“非常谨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