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春宵一刻值千金(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1-05-04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去春来,桃花盛开。
冬去春来,桃花盛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训《增广贤文》中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古人则说:“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由此可见,金钱买不来时间和青春,虚度时光才是最大的浪费。在有限的人生中,应该胸怀大志,惜时进取,不应该虚度岁月。在一年的时光之中,春光温馨,春色最美,这使我联想起“春宵一刻值千金”的千古名句

人生天地之间 若白驹之过隙

“春宵一刻值千金”并不是一句俗语,它出自于北宋大诗人苏轼的作品《春宵》。原文是:“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说: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极短的时间也十分珍贵。花儿散发着丝丝缕缕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胧的阴影。楼台深处,富贵人家还在轻歌曼舞,那轻轻的歌声和管乐声还不时地弥散于醉人的夜色中。夜已经很深了,挂着秋千的庭院已是一片寂静。全诗写得明白如画却又立意深沉。在冷静自然的描写中,含蓄委婉地透露出作者对醉生梦死、贪图享乐、不惜光阴的人的深深谴责。诗句华美而含蓄,耐人寻味。特别是“春宵一刻值千金”,成了千古传诵的名句,人们经常用这个千古名句来形容良辰美景的短暂和宝贵。

在《庄子・知北游》中,讲述孔子有一次专程去向老子请教什么是“至道”,老子要孔子斋戒沐浴,对他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意思是说,人生数十年在宇宙天地之间生存,就好像阳光掠过缝隙那样,只是一眨眼之间而已。人在受苦受难之际,虽然会感觉时间很漫长,但相对于无限的时空而言,其实是很短暂的刹那间而已。一个人如果碌碌忙于营生而不善于思考,没有自己的思想,穷其一生也无法感悟生命的真谛。在茫然不知的困惑之中,生命已经悄然接近了终点线。许多心愿未及达成,留下一串遗憾的叹息。

及时当勉励 岁月不待人

人世间有许多人总是认为来日方长,所以经常把今天应该完成的事情或心愿推迟到明天去做。殊不知“黄泉路上无老少”,一个人生命的长短并不是他自己可以掌控的。生命无常,有太多的偶然可以随时终止一个人生命的旅程。即使是一个聪明绝顶的人或非常年轻的人,他也难以预测自己生命的长短。只有惜时如金、不虚度时光的人,才能拥有一个充实、无悔的人生。著名田园诗人、千古隐士陶渊明也在他的诗中说:“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每当读到他的这首诗之时,我的内心深处就会泛起敬意与共鸣。人必须珍惜生命的每个时刻、每分每秒,才是真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我认为此名句是陶公千折百曲、历经磨难的生活体验的结晶,中国的古人同样有感于此,才有了“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借光”的勤学佳话。

日本深山中的白云与春色。
日本深山中的白云与春色。(摄影:贯明/看中国)

我由于在学生时代养成了苦读至深夜的习惯,翌日早晨如果没有学习或工作的压力,一般都要睡懒觉至日上三竿。每天做完刷牙、洗脸等起床后的例行之事,太阳已经刺眼地高挂在天空了。美丽的晨光一直与我无缘,这个不好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中年才得以更正。生活中曾有很多美好的愿望,都像“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所描述的那样,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失了。在现实生活中我曾有一些朋友,他们都还很年轻,对生命有着太多的梦想,可还没来得及去实现,病魔就过早的眷顾了他们,使他们怀着满腔的遗憾告别了热爱的生命。而活着的人们如能及时警觉到生命的短暂,就应该认真的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对家人、对朋友多一点关爱,对他人多一份真诚与宽容,不能因为贪图物质享受而怠惰了自己来世间的使命。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分一秒的时间对于人生而言,时刻都像春宵一样的短暂和重要,要做对自己的生命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就不能醉生梦死,只重视物质生活享乐。生命苦短,人身难得,若能好好把握时间,修持自身,努力上进,人生一刻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那非常宝贵的一刻值千金,值万金……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