谙练中共官场生活 许世友:我敢带兵出逃?(图)

作者:王尊五 谢明道 发表:2021-05-0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9年,许世友在进攻长山列岛的前沿指挥阵地上
1949年,许世友在进攻长山列岛的前沿指挥阵地上。(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延安批判张国焘时,许世友一直想不通。传说许世友不服毛泽东,准备带兵离队等等。对此,许世友曾说:“我敢带兵出逃?我们党是什么样的党?军队就归你个人所有?”

许世友谙练中共官场生活

许世友虽然出身行伍,但并不是“大老粗”,他胆大心细,富于机变,很熟悉中共官场的游戏规则。他早年一直在四方面军带兵。1931年,张国焘任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兼军委会主席。张国焘到任后,曾中生、许继慎等人对张的许多做法很不满意,他们召集过包括许世友在内的一些人开会,评论张国焘,许世友不发言。后来一定请他讲话,他就说:“张国焘是中央的代表,反对他不是反对中央吗?中央不比我们高明?”

这个会议,后来被张国焘定义为“反党”会议,而许世友的这个讲话却大受张的欢迎。以后,张国焘对许世友大加提拔,成为四方面军的主将之一。

许世友后来回忆说:“我觉得当兵打仗,不听上面的要吃亏,曾中生他们太书生意气了。党内除了毛主席,谁也不是张国焘的对手,老张(许世友一生都称呼张国焘为老张)手很黑,一般人斗不过他。”

在延安批判张国焘时,许世友一直想不通。传说许世友不服毛泽东,准备带兵离队等等。对此,许世友曾说:“我敢带兵出逃?我们党是什么样的党?军队就归你个人所有?”

他的这三个疑问句,确实让那些编故事的人无法响应。

真实的情况是:许世友的确想不通为什么要批判张国焘,他在一次会议上说:“张国焘就算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要不,怎么四方面军还会有8万多人跟着他?”他话音刚落,立刻遭到痛打,林彪、箫华要枪毙许世友,谢富治居然把枪也拔出来了,许世友气得大骂:“老子不干了,老子去学梁山好汉,落草为寇去!”

其实就是这句话,后来被以讹传讹地演绎为许氏带兵出逃或者本人出逃。

1964年,毛泽东到南方,曾问许世友:“如果有人要走资本主义道路怎么办?中央出了修正主义怎么办?”

许世友回答:“我就带兵进京勤王。谁反对毛主席,我就干他个驴+的,不论他是谁!”

毛泽东大为满意:“你许世友党性强,你的屁股始终是坐在无产阶级这一边的。”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林彪对毛泽东说,想动一动许世友的职位(许时任南京军区司令),毛泽东没说话。过了几天,毛让江青传话给林彪:“主席说了,许世友是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人,厚重少文,就是周勃一类的。”

林彪就没敢再说什么。

“文革”中期,张春桥担任南京军区第一政委兼党委第一书记,许世友不服气,但在南京军区的大会小会上,他总是说:“大家要听张政委的指示,张政委是主席、林副主席、江青同志身边的人,是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人,他的话是和毛主席保持一致的。”

许世友和华国锋的关系很好。1977年,华国锋去南京,还专门看过许世友。1980年11月,在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邓小平、陈云、叶剑英、李先念、胡耀邦等人公开批评华国锋,许世友还为华国锋说过一句话:“华主席人很厚道,就是耳朵软一点。”

那两天,许世友想到华国锋可能失势,再开会的时候,他就很少发言了。

许世友还很会看人。当年,杨成武做代总参谋长的时候,十分红火,许世友私下说:“老杨以后要翻车。”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