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就业现在到底什么情况?(图)

发表:2021-04-26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招聘 找工作
招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26日讯】先申明,我是从来没有想回中国,即使再辛苦也不会回去。最近看到很多国家觉醒开始正面拒绝甚至严厉批评中国不合理要求也很高兴,觉得中共倒台的日子会渐渐到来。

但是好像回国的人和以前的同事朋友都不觉得自己苦,甚至觉得中国经济就业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们习惯于报喜不报忧。有个刚从我所在国呆了十几年的朋友前段时间中国开公司,最近聊天好像对国内情况意外的满意,还觉得我跟他一样是开始对中国有成见,回去工作生活一段时间,发现中国都变化好大很惊喜。他知道我是讨厌中国,不会回去,但是仍然劝我,有空回来看看,时过境迁,中国进步很大,人民素质提高也很大,不再是我脑海里的印象。

另外一朋友30出头,一线城市,工资税后3万(解释一下,他是算了奖金,现金林林总总摊到12个月有三万到手,因为比较熟,他说的是具体到手,至于公司为了避税账面具体怎么弄的我也不懂),房子也买了几百万的,首付是自己付了一些也找亲戚朋友借了一些。我奇怪了,不是一天到晚说中国哀鸿遍野,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中国不景气了吗?看来这些中层阶级还活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没有啥感觉啊。房子他有提到说价格是还在涨的,好像他那个几百万的房子半年涨了50万,说是是刚需也没试过卖,也可能是有价无市,因为他也知道政府很多新政打击炒房。买房也慢慢变成刚需。说得跟真的一样。

因为我经常开玩笑说我挣的少,穷开心。他们也常常安慰我,你在国外福利好,假期多啊。物价,房价和工资匹配啊。所以他们内心也是知道中国环境不好的。

大家客观一点,让我知道国内到底啥情况。

zgkK7A

之前网上看到中国一个组织了什么运动的人说过了一句话,就这一句话,我就决定无论如何都不能回国加入大染缸。

这句话是:“你以为在这里过着体面的生活是一件体面的事情吗?”

没法忍受对外卖对快递对其他底层人群的剥削,心里过意不去,就这样。

专业核潜艇补胎

我在墙内也有魔幻的感觉。一面债务问题明显压不住,经济持续下行,国际形势恶化。一面抖音上歌舞升平,熙熙攘攘。

Happyending

算了吧,我曾经就是“中国生活很好”的迷信者,我在国外上完就直接回去了,虽然回去了也经历很丰富,但是我今年还是出来了,现在觉得自己非常非常幸运还能出来。

首先,国内的幸福感的标准和国外差距非常大,因为大部分人从小就习惯了低水平的生活,所以即使现在的丰衣足食,不饿肚子就是非常大的满足感,可是这仍然不能掩饰中国大部分人低生活标准的事实,即使是对那些一线城市的有钱人来说。举个例子,我国外大学毕业刚一回去一个月就有2万多,而且还包住,可是你拿2万甚至3万rmb做的工作量是国外同等工资水平的几倍,我在国内没有见过几个能固定每周2天休假的人。而且你的工作环境很大程度上是大家戾气非常大,彼此不满,老板可以骂你,你却只能默默忍受。我干了6个月就开始失眠、抑郁,最终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辞职了。但是其他大部分同事都还在苦苦撑着,因为其他工作一样压抑,这里钱还多很多。

其次,中国的高工资是非常没有保障的,我17年的时候一个月工资也很多,那时候也是庆幸自己回国了,但是很快你的收入就可以折半,当然这是因为我是自己做事情。而且因为我自己没有房贷,没有孩子,这些对我没有压力。可是如果你有孩子、房贷,那就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这也是为什么社会普遍的气氛是你稍微休息一下、放松一下就觉得自己被其他人超过。

另一方面,大部分人的资产是房地产的形式存在的,也就是说他们的财富只是纸面上的。我出来之前的同事的60多平的房子价值1200多万,可是她的生活水平甚至不如我,很多方面要去节省,这还是她还未生孩子的情况下。当然,她自己没有这种意识的,因为全民的房地产狂热会让你忽视你自己的低水平生活。这也是我想强调的一点,国内长期的宣传、导向,媒体信息的封闭导致大众普遍会对自己的生活水平产生错觉,尤其是居住环境,可能你价值千万的房子甚至不如马来西亚价、泰国值100万人民币房子的居住环境.

现在的我在这里感觉生活很富足,虽然我银行里面没有太多的存款,也没有房子,我现在因为上学还不能全职工作。但是我一旦找到一份普通的工作,就可以过上比国内中产高的生活水平,而且还是每周工作38小时的情况下。例如我发现这里超市里面新鲜的葡萄15人民币一公斤,味道、水分、新鲜度都非常好,可是这要是在墙内肯定20以上一斤,也就是40一公斤。简单来说,你同样的钱买到的质量绝对只会比国内好很多。而且我完全不怕生病因为我有全民医保,虽然据说速度比较慢。周围的人都很友好,每天日常接触中你接受到的善意是根本用人民币没法买来的。老师,身边的同学知道我是刚来的,我们班就我一个不是本地人,会经常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吗,今天过的怎么样?陌生人在路上也会打招呼,给你一个笑脸。

我甚至开始怀疑我几个月前是怎么在那种恶臭的环境下活下来的:每个人都板着脸,去买东西大家全程一句话不说,问保安、营业员东西他们有的人会非常冷漠、粗鲁的回答你,再加上在人行道走路永远要小心在你身边飞奔而过的外卖电动车,亲戚每次见面问你的就是结婚、工资多少。天啊,想想,我现在的生活环境就是天堂(相比来说)。

你说墙内的人不羡慕吗?当然羡慕,只不过对于99.9%的人来说,移民发达国家的机会微乎其微,与其羡慕还不如认清事实,关注自己生活环境最好的一面,屏蔽一切“负能量”的因素。最近墙内越来越强调“正能量”,人们都在暗中互相比赛谁的生活好,所以造成的风气就是你只能发表自己生活最光鲜的一面。

Cfx159802

若你的幸福感来自于钱,房子,当然,当这些都满足的中产阶级,是可以滋润的,但有一部分也很痛苦,压力大。

若你还想要更多,比如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创作、政治权力、骂骂包帝,分分钟吊打你小命。

若你认识的是社会底层而不是中产者,可能又是另一番感受。要全面看待,自我选择,并愿意承受。

别忘了,历史的记忆,当那些非人的言论和行为还历历在目,反右共产文革大饥荒8964,当这些禽兽行为还没有被清算反省,那么历史将会再重演,不在你这一代,也要为你的下一代下下一代考虑下。

hallo_Welt

在中国有可能能赚在国外永远都赚不到的钱,条件是:足够坏,足够拼命,关系足够硬。

Meltdown

分享一点个人见闻,随便挑了几个例子,都是第一手资料:

1、农村的远房亲戚,快60了还在建筑工地上打工,钱是存了一些,但是身上也是一身病。医保社保全没有,问他干不动了怎么办,他自己也不知道。

2、同学的表哥,某经济发达县当一个小官,以前日子还算清闲,外快也能捞不少。自包帝上台后外快几乎没了,经常被领导逼着下基层,长年累月不着家,老婆生了大病也顾不上管,还得让年迈的父母照顾。

3、同学,政府技术部门高级工程师,每周都要加班,领导天天查岗,空闲的时候还得刷学习强国。才四十多的人头发几乎全白了。

4、亲戚:银行系统,每周工作六天,周日单位经常组织政治学习,一年到头几乎没得休息,苦不堪言。

5、师兄的外甥:985本科,海外硕士。靠师兄的关系进了四大行在某一线城市的分行工作,现在年薪有二十多万,无奈父母囊中羞涩,至今买不起房。30多了,因为没房女朋友谈一个吹一个,父母干着急没办法。

6、朋友的女儿:985硕士毕业,因为专业‘优势’得以进入某一线城市国字号部门工作。该国字号部门以抠逼著称,工作好几年了月薪还不到4000,但是因为单位承诺解决户口,至今仍在苦熬,何时出头不得而知。

7、同学:北京某大型国企工作。为了保障首都的蓝天白云,前几年单位被强制搬迁到郊县,每天通勤单程三小时。

8、同学:准一线城市央企中层干部,经常要去偏远地区出差,几个月不着家是常事;觉得太辛苦想要转岗,领导就以降职降薪相威胁。

以上除了第一个,其他的应该都算得上是中国的‘中层阶级’了,他们给我的共同感觉是活得都很累,不但工作辛苦,工作以外的日常生活也不轻松。单身的是过一天算一天,对未来完全没有打算;结了婚的不敢要孩子怕养不起;有了孩子的整天为孩子的上学发愁: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每一个都是坎,这些坎都过去了又需要为孩子的工作婚事和下下一代操心了。整个就是一死循环。

个人觉得这些中产阶级的焦虑和不安全感的来源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财产的安全和保值。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快速通胀的车道,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收入要赶上通胀相当不容易;唯一相对保值的资产房子,在市场交易受到政府重重限制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变现,那其价值也仅存在于纸面上,而且房产税这把刀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砍下来。二是未来的不确定性。70后、80后和部分90后赶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很多都混得不错,但是这种历史机遇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的形势可能要严峻得多。有家有口的中产大都在子女身上投入了巨大的心血,面临和投入相比可能完全不成比例的回报,忧心忡忡是必然的。

我老接触的圈子里混得好的当然也有:嫁了大款或者娶了富婆的,进了IT独角兽随公司上市发了大财的,和政府官员合伙做金融投机或者房地产的,体制内抱对了大腿飞黄腾达的,不过按人数算的话,上面的例子更具有代表性。

广东农民

墙囯无非就是上面一个皇帝,下面一堆义和团而已。

思想和言论在私底下也算是自由的,就是不能公开讲。许多人已经习惯了被土共领导,也就是说思想上从不自觉变成了自觉地被阉割。因为他们自己没有自由,所以认为别人也不应该有自由。

土共是一个极权团体,理论从一开始就堆积在谎言之上。每个人都知道是谎言,也习惯了是谎言。人们认为说一套做一套是自然的。

小林财经

中国有一个每天公开的指标,就是中国股市,看看里面多少巨亏,多少跳楼,多少造假,多少荒诞,然后,十年一直在3000点,人家日本股市美国股市过去十年都涨翻了,不要告诉我美国印钞了所以美国股市涨,有本事你中国也印钞试试。中国股市就是一面真实的镜子,里面每天都是真金白银在交易,相对是最真实的指标

热烈欢迎还乡团

这就是中共国给很多人造成的一种幻象,下层人民已经做牛做马苦不堪言了,中国所谓的中产还在接着奏乐接着舞。实际上赵家的屠刀已经对底层完成了多次收割并会不断进行,对上层建筑的收割也已经开始,而那些不知死活的那些所谓中产们总认为镰刀不会割到自己身上,共产爸爸们总会给自己一点猪食。

所以我一直认为只有经济的彻底破产、完全打破伪中产们岁月静好的美梦。中国才有机会关机重启,否则想都别想。

亲自下令赵学博士

我逐条告诉你吧。

1、你已经说了报喜不报忧。因此你朋友的可信度一般;

2、人性就是如此,顺风局乐呵呵,逆风局骂了隔壁;

3、你的举例算是特例。因为开公司不是什么量产化韭菜吗。三十岁出头买房子开公司的朋友更能说明他本来就有资金的(或他或他父母);

4、一个国家的好坏是看全民,特别是弱势羣体而不是看大富大贵之人;

5、中共的网络文革让很多人不敢发牢骚。就算如此还是有一些人在墙内冷嘲热讽就能说明问题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美义 来源:品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