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大了 5个“养生误区”其实是伤身(组图)

发表:2021-04-25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年轻人为了锻练身体,下班后成群结队去健身房“暴汗”打卡
不少年轻人为了锻练身体,下班后成群结队去健身房“暴汗”打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养生,我们每天都可以接收到许多相关资讯,有些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处,有些则似是而非,对某些人而言,甚至可能造成伤害。每天吃上一颗维生素,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每天需要喝8杯水”,有人就猛灌水;“走路是最好的运动”,有些人一天走上一万步、两万步……5个养生误区,提醒大家注意了。

乱补维生素

维生素虽好,但有些人不管缺不缺,好像成了一种流行,尤其老年人和办公室白领,好像每天吃上一颗维生素,才能显示出自己对健康的重视。

维生素是身体必需的,但并不等于每个人都需要补。我们日常吃的食物中就含有各种各样的维生素,饮食均衡的人基本不需要额外补充。且维生素种类很多,功能不同,如果乱补不仅治不了病,还可能补出病来。

例如,胃溃疡患者大量服用维生素C,不但无效,还会加重对胃的刺激。有人每天必吃维C泡腾片,但维生素缺乏者才需要补充,长期过量服用可能导致尿路结石等。

一次猛喝8杯水

大家都知道“每天需要喝8杯水”,但并不意味着你一下子要喝上这么多。尤其有些人,白天忙得一口水都没喝,晚上想起来今天没喝够就猛灌,这样不但不养生还伤身。

咕咚咕咚一次喝个饱会加重肠胃负担,还可能会引起“低钠血症”,导致昏睡、恶心、抽搐甚至昏迷,不及时治疗的话,严重者还可能死亡。

人体每天从尿液、流汗、皮肤蒸发等流失的水分,大约是1800~2000毫升,所以健康成年人“每天8杯水”是指每天需要补充2000毫升左右的水分。最好的方式是把需要喝的水总量分配在一天中各个时段喝,每次200毫升左右。

要注意的是一点不渴时不需要喝水,微渴的时候喝水最好,此时喝水最容易被身体吸收;早上起来可以喝一杯温水,千万不要一大早起来就喝一大杯凉白开;喝水要慢慢喝,不宜牛饮;不要用果汁、饮料、浓茶来代替水,尤其是碳酸饮料会加速身体脱水。

坚持断食排毒、减肥

有些人认为吃太饱不好,那就坚持断食吧!断食能排毒、减肥,是一场“正在横扫全球的瘦身革命”?

吃太饱的确对身体不好,会造成肥胖、慢性病等一系列健康问题。但是完全相反的“断食”,真能起到“瘦身”、“清理肠胃”的作用吗?

中医师指出:“断食”并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目前也并没有证据直接证明断食对身体有好处。反而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肠道的通透性、消化液的分泌,还有营养物质的吸收等,容易引起身体代谢紊乱而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每天走1万步健身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无论是徒步旅行或是记步运动,走路多的人身体更健康。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走路多的人身体更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无论是徒步旅行或是记步运动,走路多的人身体更健康。那么,需要日行万步吗?每天走多少步比较好呢?

专家指出:每天走6000步,大约3000~4000米的行走距离,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运动,是最健康的步数。

我们每天要走很多路,包括居家活动、上下楼梯、办公室里走几步……除了这些零碎的步数以外,每天能够一口气走上6000步,长久坚持下去,真正能够改善我们的健康,而最佳的锻练时间是早上8点~10点。

通过走路可以让心脏变好,方法很简单:把胳膊摆动起来,最好与齐肩平,迈开步伐,配上呼吸。每天坚持15~20分钟,比走2小时都要有效果。

每天晚上暴汗打卡

时下不少年轻人为了锻练身体,下班后成群结队去健身房“暴汗”打卡,这样好吗?

白天生活忙碌,身体很疲累,到晚上还专门找时间去运动,且运动时间很长,非要运动到大汗淋漓,其实这个看似健康的习惯,对身体并不好。

运动需要适度,从运动强度而言,控制在半小时到一小时间的轻微运动,运动到微微出汗,有利健康;如果运动时间太长、自己感觉很累,就是透支、伤害身体了。睡前的剧烈运动也会让身体太过兴奋,影响晚上的睡眠,长期下来对身体也不好。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