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福岛核废水 不用过度恐慌(图)

作者:麟阁经略 发表:2021-04-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岛
2021年3月11日,悼念在福岛地震中丧生的人们(图片来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最近,关于日本福岛核废水这个事,闹得沸沸扬扬。好些个亲戚、阿姨,居然问我用不用屯盐,还能不能吃海鲜,搞得我哭笑不得。

当年福岛核泄露发生时,我才刚上初中。看我爸从早到晚,拉了几车盐,又是送又是卖。我们那个北方小城,满大街的商店门口都排满了“抢盐”的人群。那场面我记忆犹新。

今天,会不会再有人接题发挥来割韭菜,还是挺担心的。我对家人朋友都说不用过度恐慌。首先,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政府欺骗民众成本太高。第二,核污水排放,受害的首先是日本国民,要有大问题他们会先出来闹事。第三,日本是世界公认的环保国家,对污水处理的标准非常高。

这事如果发生在朝鲜、俄国、伊朗,我会非常担忧。而民主国家毕竟有民意制约,不会把事做过火。当然,中国在此事上对日本施压也是必要的,有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恶的可能性就越低、

所以,该吃啥吃啥,不用过度焦虑。

下面引用一篇核物理专家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作者:崔大庆,担任欧盟核废物处置研发项目技术主管、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国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近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废水海洋排放问题成为新的国际问题焦点之一。对此,出于福岛核事故产生放射性污染的敏感性和对环境与公共安全的考虑,引发相关国家关注,社会舆论众说纷纭。

01当前情况

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后,15米的海啸使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三个反应堆的电源和冷却失效,导致发生核事故。在开始的三天内,两个核反应堆堆芯和一个贮存池中核燃料熔化,厂房在氢气爆炸后破损,大量易挥发放射性核素逸出。该事故在INES等级上被定为7级,最终总计约940 PBq(I-131当量)。

九年多来,日本为处理福岛事故灾害做了大量努力,采用“边截流边治理”的方式处理核污水问题,但仍面临重大难题。通过在核电机组厂房周边设置地下汲水井,用截流的方式减少地下水流入,同时使用多核素去除设备清除核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处理后的水被称为“处理水”。但多核素去除设备无法有效去除核污水中具有放射性的氚。含氚污染水被存储在大型罐体内,截至今年9月存储量已达123万吨。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确定将核废水排入大海的基本方针,并可能于近期召开相关会议作出最终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罐存的含氚废水在释放前将在工厂内部进行稀释,使其浓度降低40倍达到普通核电站常规运行排放的水平,60000 Bq/升(Bq,贝克勒尔,是衰变次数的单位),整个过程耗时30年。各方普遍担忧核废水入海可能对周边乃至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产生负面影响。

事实上,2020年以来,福岛的低水平污水外排已经在进行。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关于渔业产品放射性水平监测结果的报道(截至2018年3月31日),渔业合作社一直在批准从福岛两个特定渠道释放废水。一个是在反应堆上流的旁路系统,可在到达反应堆区域之前拦截地下水。另一个是排水系统,它从反应堆周围的区域抽水。这两种情况的水经东京电力公司和第三方(JAEA和日本化学分析中心)进行测试,放射性污染水平都相对较低,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饮用水限制的许多倍。2014年以来,通过旁路系统排出废水超过35万吨;2015年以来,通过排水系统排出废水约50万吨。

02主要问题

计划海洋排放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储罐中的123万吨处理水的主要危险来自于氚。氚是一种天然存在的放射性物质,也能通过核裂变产生,核电站运行,核武器实验都会产生大量的氚。氚的β射线能量很低,不会对人体构成外照射,主要考虑内照射的防护,即防止吸入、食入和饮入。由于氚较活泼,具有较强的交换、渗透和扩散能力,并且含氚废水中的氚的化学性质与水中的氢很近似,无法通过吸附过滤和蒸馏加以分离,因此给防护带来困难,含氚废水是核废物治理的一大难题。所以国际上最为普遍的处理方式是稀释排放。幸运的是氚在人体中接近于水不会长期滞留,人体生物半排期分别为10天。在全球范围内,水中氚的本底水平目前在1-4 Bq/升之间,在美国环保局(EPA)对饮用水中氚的标准为740 Bq/升,国际卫生组织给出的引用水氚和的限值水平是10000 Bq/升,是福岛计划稀释后排放前污水中氚浓度60,000 Bq/升的1/6。

03有关建议

根据东京电力公司预计,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水储罐总体积137万吨,将于2022年左右装满废水。这一现实情况决定了必须对废水进行处理这一事实,而海洋排放基本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方式。如何应对即将发生的这一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从科学认知上正视日本方面采取海洋排放的方式处理福岛核电站废水的事实。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推荐的辐射防护的三个重要原则为正当化、最优化和剂量限值,即“可合理做到的尽可能低水平”的原则。通过适当渠道表达对废水海洋排放事件的关切,要求日方就外排水的核素浓度,排放时间和排放总量及时向周边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通报相关信息,在预评估核废水排放入海带来的影响符合国际认可的标准的情况下实施排放,并进行实时监测。

二是通过中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国际卫生组织(WHO)的工作机构和人员提出对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放进行监督,并采取第三方监测、检测,数据对外公开。

三是尽可能避免过度渲染。有的官方媒体转述某些环保组织关于“福岛含放射性废水排放可能影响人类的DNA”等缺乏科学依据的观点,可能引起公众不必要的恐慌,对我国核电业的健康发展也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福岛核电事故是核电史上第二严重的事故,对全球核电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那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人们不会因噎废食,正在逐渐走出该事故的阴影,从中吸取教训,研发具有被动核安全系统和高效率的第三代核电,例如我国新近试运行达到临界的华龙一号,可以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核电是减少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双效良药。加强全球合作,发展安全高效的核电业有利于人类可持续发展,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麟阁经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