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古人与现代人的技艺不在同一个等级上?(图)

作者:新枝 发表:2021-04-16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今的技艺根本就是不在同一个等级上。古人能够运用大智慧,制造出非常厉害的家具及楼阁。图为元代夏永《岳阳楼图》。
古今的技艺根本就是不在同一个等级上。古人能够运用大智慧,制造出非常厉害的家具及楼阁。图为元代夏永《岳阳楼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古人制作木阁楼或者桌椅,靠的都是木楔。古人几个木楔就可以将木制品固定的非常结实,远超过现代人习惯使用的钉子的效果。因此,当注重传承的古人,将技艺一代一代承传了下来,却让部分用心思索的后人发现,古人的工艺技能远胜现代,认真而论,古今的技艺根本就是不在同一个等级上。古人生活在古朴时代,却能够运用大智慧,制造出非常厉害、让人惊叹的家具及楼阁。

游方僧木楔扶正寺院阁楼

根据古籍《国史补》记载:苏州重玄寺有一座阁楼,忽然有一角下陷。寺里的僧人估计,要想将它扶正,得花费几千贯钱。有位游方僧说:“不需要动用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只要雇用来一个人给我砍木楔,我一个人就可以将它扶正。”寺里的方丈采纳了这位游方僧的建议。

这位游方僧每天吃完饭,就拿着几十个木楔,带着一把斧子,上到阁楼上。这敲敲,那钉钉,不过十天,用这种钉楔扶正的方法,将阁楼的柱子都扶正了。

旧时曾经有一种说法。说圣善寺阁里,常常贮放着十瓮醋,说是害怕会有蛟龙蛰伏在里面,引来雷电。

出自《国史补》)

古人技艺远超现代人

古代拥有真正能力的人,其实是非常多的,虽然尚且达不到游方僧的精湛程度,却也是非常厉害的。古人的技艺往往都是代代传承,但却没有写进书本里,无法让后人真正知晓。几十年前,笔者老家有一位木匠,做的八仙桌几十年都能够不变形,非常的结实。前几年,笔者返回老家一次,发现家中的八仙桌和板凳都已经五、六十年的历史了,桌子上整天都会有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的变形,也没有出现任何不稳的迹象。估计再使用几十年都是没有问题的。

 木楔可以与原来的木头浑然一体,而且作用力的方向也一致。很容易的将外作用力分解开,不至于使其受到太大的力而损毁。现代人喜爱使用的钉子则不同,它的受力方向与原来的木头不一致,很容易撕裂,而且铁钉会很快锈掉。

古人注重传承,技艺代代传下来,并非比今天人的能力差。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古人有的是智慧,今人则仅是小聪明,根本就不在一个等级上。

原文:

苏州重玄寺阁一角忽垫,计其扶荐之功,当用钱数千贯。有游僧曰:“不足劳人,请得一夫,斫木为楔,可以正之。”寺主从焉。游僧每食讫,辄取楔数十,执柯登阁,敲椓其间。未旬日,阁柱悉正。旧说圣善寺阁常贮醋十瓮,恐为蛟龙所伏,以致雷电。(出自《国史补》)

责任编辑:吾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