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轰日核废水 大陆核电厂排放上限竟高十倍(组图)

发表:2021-04-15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日本政府宣布两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核废水排入大海。中共趁机大造文章,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开炮称“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又叫日本官员自己先喝了这些水再说没事。不过,港媒翻查资料却发现,中国现存49座核电机组,同样将核废水排进大海,当中距离香港仅50公里的大亚湾核电站,排放放射性物质“氚”的上限竟然比日本福岛排放标准高十倍,仅去年排放量便是日本一倍有多,引起香港网民热议。

赵立坚称海洋不是日本垃圾桶

日本决定将受大地震破坏的福岛核电厂核废水排入大海,连日来受到中共官方大肆批评。据香港众新闻中国组报导,《环球时报》扬言日本此时做出这个决定、且得到美国支持,或是私下和美国达成了某种交易;又借题发挥,炮轰美国暴露了其亚太外交政策的危险性,不惜牺牲他国民众和自然环境,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中共外交部“战狼”发言人赵立坚还发炮称,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本的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他还称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反应的权利,“至于日本个别官员称‘这些水喝了也没事’,请他喝了再说。”

中国49座核电机组 整体排放量未明

赵立坚却没有告诉外界中国本身排放核废水的真相。众新闻中国组翻查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已经有16间核电厂、共49座核电机组正在运作。光是香港200公里内,已经有4座大陆核电厂,包括大亚湾、岭澳、台山和阳江核电厂。这49座座核电机组,同样有将核废水排放入大海,当局却没有公布它们每年的整体排放量。

香港周边有大亚湾、岭澳、台山和阳江4间核电厂。(图片来源:NordNordWest/Wikipedia/CC-BY-SA-3.0-DE)
香港周边有大亚湾、岭澳、台山和阳江4间核电厂。(图片来源:NordNordWest/Wikipedia/CC-BY-SA-3.0-DE)

其中,距离香港近50公里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氚”的排放上限,竟然比日本福岛排放标准高出十倍。

日本政府决定两年后排放稀释后的福岛核电厂核废水,内里主要包含一种放射性物质“氚”。日本当局指,每年最多排放22兆贝克的液态氚,也会稀释到每升1,500贝克,浓度只有世卫(WHO)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一。

大亚湾去年氚排放量是福岛一倍

但根据中共生态环境部2017年一份批文,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每年液态氚排放上限达到225兆贝克,即福岛未来每年排放量22兆贝克的十倍。

香港中华电力透过子公司香港核电投资公司(HKNIC)参股大亚湾核电厂。HKNIC公司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大亚湾核电站液态氚排放量平均为上限的20%,即约49.5兆贝克,也比日本政府的标准超出一倍有多。

距离香港50公里的大亚湾核电厂。(IAEA Imagebank/Wikipedia/CC BY-SA 2.0)
距离香港50公里的大亚湾核电厂。(图片来源:IAEA Imagebank/Wikipedia/CC BY-SA 2.0)

至于中共其它核电厂,众新闻指秦山核电厂2008年曾向生态环境部请示每年排放核废水标准,单是第一二期和扩建的机组,液态氚排放量上限就达到125兆,是福岛排放量标准的5倍以上。公开文件显示,中共国家核安全局回复称,这个数量可以接受,并予以批准。福建福清核电厂的排放上限,同样超过福岛标准。

2011年3月的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令福岛第一核电站三个反应堆炉心熔毁。当局使用大量冷水为反应堆降温,成为核废水,净化后仍不能去处“氚”这种放射性物质。目前该厂核废水储存量达到125万吨,将于2022年秋季达到容量极限。

众新闻指,“氚”能量高但穿透力弱,不会穿透人体,在空气中仅影响数厘米范围,直接饮用含氚的水才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而“氚”在人体半衰期仅7至18日,每过14日,残留体内的剂量都会减半。日本也反驳指,全球多国都将含有“氚”的核废水排入大海,包括法国、韩国和台湾等。香港核学会主席陆炳林指,如日本排放的核废水之中只有“氚”,相信对人体影响不大,关键是日方有没有按照计划执行,以及有没有排放其它核元素废水。他建议国际须监察日本排放废水的数据。

网民:赵立坚自己先喝一杯

赵立坚狠批日本排核废水,国内核电厂的排放标准却是福岛十倍,引起香港网民热议,纷纷在社交网站Facebook留言呛声赵立坚:“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是中国的垃圾桶”、“真好笑其身不正,还好意思说别人”、“500步笑50步,不是人人做得到”、“贼喊捉贼一直是赵立坚的著名修辞手法”。

有人提议赵立坚,何不与日本官员各自喝一杯自己国家的水?也有人说:“为表达对人民负责,建议日本首相去喝一口福岛海水,习主席就喝一口大亚湾海水,赵立坚这样好不好呢?”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