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体内有湿气?4种食物帮你除湿(组图)

发表:2021-04-15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体湿气太重,新陈代谢变慢,人就容易生病。
身体湿气太重,新陈代谢变慢,人就容易生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湿气主要有外湿(湿气透过呼吸由口鼻进入,或透过肌肤渗透)和内湿(脾胃功能失职)两种,而湿邪还具有黏滞、重浊、趋下(向人体下部走)的特性。

身体湿气太重,新陈代谢变慢,人就容易生病、水肿和发胖,天气一湿,人也跟着发潮,总觉得好像哪里不太舒服,但又说不出个具体原因。头部闷胀、起了湿疹、浑身有点水肿、咳嗽痰多、口臭、肌肉酸痛易累。

判断自己有没有湿气的方法

1、看形体

中医说“瘦人多相火,肥人多痰湿”。虚胖体型的人多有水湿,严重者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2、看状态

湿气明显的人士常常感到身体特别困倦,懒得活动,头重如裹,头脑不清爽,关节沉重,浑身酸痛,这是湿气黏滞,阻滞经络的表现。此外,这些人士还常有胸闷的感觉,要长呼一口气才舒服。

3、食欲

湿气重的人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胀,日常有隐隐的胸脘痞闷感,这种感觉就好像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似的。这是典型的脾虚湿气重表现。

4、看大便

很多人上厕所时,会出现大便不成形,甚至黏附在马桶上,很难被冲下去。多半体内“湿”上来了。湿气过重,使得脾胃功能运化失衡。

5、看小便

表现为尿不多,但次数多或尿得不痛快,有灼热或涩痛感。个别女性还有白带量多的现象,这些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6、舌苔厚腻

湿气过重的同时,会造成舌苔厚腻的情况;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脾主宰水谷的运化,脾喜温厌湿,湿气过重,会影响到脾脏的运行,造成水谷的堆积,日积月累,供应失调,舌苔从原先的淡红而润泽,变成舌苔厚腻、粗糙感。

7、看耳朵、头发

耳朵里耳屎呈油状易流出也提示湿热证候明显。此外,如果毛发容易油腻出油,面部皮肤油腻油亮或早晨眼皮肿,有下眼袋,面色晦暗或发黄也常提示体内有湿气。

4种食物帮助排湿气

1、冬瓜

冬瓜具清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去体内浊水,加点生姜一起煮汤,祛除寒气,让人体发汗,更能相辅相成达到去湿的效果。

2、苦瓜

苦瓜具有清热祛湿、利尿凉血、解毒益气的功效。
苦瓜具有清热祛湿、利尿凉血、解毒益气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具有清热祛湿、利尿凉血、解毒益气的功效。

3、绿豆

绿豆性凉、具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能舒缓湿疹痛痒,是很好的食疗配方。

4、薏仁

薏仁性味甘,微寒,具消除水肿、清热、健脾排脓的功效,有利去湿。适用于风湿、关节炎、水肿等病症。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