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养猪史的中国被卡脖子 官方做最坏打算(图)

发表:2021-04-01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种猪 粮食 种子 进口
中国的种猪、粮食和蔬菜种子,大部分是依赖进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媒3月30日发文称,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抢救本土“地方猪”。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和生猪生产国,但是包括种猪粮食和蔬菜种子,大部分是依赖进口

中国有上千年的养猪史,本土“地方猪”是一代代繁殖而来的,为何到了现在,中国的种猪会依赖进口

官媒《中国新闻周刊》总第989期发文称,某种程度看,这不亚于一场与时间和瘟疫赛跑的抢救行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日前再次呼吁“猪芯片”问题。“现在的原种猪很多是靠进口。这种格局必须改变,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种猪。”

正如芯片对手机的重要性一样,“猪芯片”就是当前猪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刘永好认为,种猪长期依靠进口,直接影响了中国在非洲猪瘟冲击后产能恢复的质量、速度,也极大地制约了中国猪产业的发展。

种猪的脆弱性,对一些地方猪来说更为严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立贤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瘦肉率高、出栏快的外来猪,尤其是人们后来所熟知的原产丹麦的长白猪、原产英国的大白猪、原产美国的杜洛克猪在国内逐渐推广开。数据对比非常明显,外来猪五六个月可以出栏,地方猪则要一年;外来猪的瘦肉率有63%~65%,地方猪则往往只有40%。对养殖户来说,投入同样的成本,养外来猪更快、卖价更高。外来猪逐渐占据了中国市场,并形成市场占有率高达90%甚至95%的局面。

中国官方在十年前曾公布一组数字,中国88个地方猪品种,85%左右的群体数量呈下降趋势,37个猪品种处于濒危、濒临灭绝或灭绝状态。

官媒强调,灭种的风险依然是巨大的,不排除未来发生的可能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即使在非洲猪瘟严重的情况下,中国人在2019年全年一共吃掉了大约5.4419亿头猪。但是,大部分种源却是来自国外。

在养殖界,有一个专有名词:料肉比。就是猪长一公斤的肉,要吃多少饲料。目前中国国内的英国猪料肉比为2~3:1,而中国本土猪料肉比高达6:1。

不止是种猪,中国的粮食和蔬菜种子,都是依赖进口。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讲话称,“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中国官媒《新华社》旗下杂志《半月谈》3月8日发表文章《国产种子被卡脖子,‘卡’在哪?》,提出中国现时“洋种子依赖症”流行。文章从5个方面分析种子“卡脖子”危机,包括原创性种质相对稀缺;资源精准鉴定能力弱;现有种质资源保护不够;基因挖掘能力弱,以及科研机构和企业缺乏有效协作,部分品种育种研发水平低。

文章举例,中国黑龙江省克山县素有“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的美誉,但是克山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6万亩,进口品种“大西洋”约占一半。

而玉米也是中国比较薄弱的领域。美国杜邦集团旗下先锋公司选育的杂交玉米种子“先玉335”,推广至今已10余年,是东北、华北玉米产区种植的主要玉米品种。

官媒文章强调,种业的竞争关系到国家、农业产业的竞争能力,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高科技战争。如果国外出现极端断供情况,虽然不会“一卡就死”,但确实会影响中国农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

而蔬菜种子对国外的依赖更显严重,辣椒、洋葱、胡萝卜、茄子、番茄、马铃薯、西兰花……这些中国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不少都是外国种子长成的,甚至有的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