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婚率惊人 背后原因不简单(图)

发表:2021-03-28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婚 结婚 暴力
中国离婚率惊人,外界不禁质疑,中国人的婚姻怎么了。(图片来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年中国少子化、老龄化,以及男女比例失衡等问题严重,尽管当局积极推出新政鼓励年轻人结婚生子,但中国离婚率仍再创新高。

根据中国人社部统计,未来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劳动人口大幅减少3500万人。除了社会“越来越老”外,2020年的出生率、结婚率以及离婚率都不容乐观。

中国年轻人结婚少离婚多

中国官方今年2月发布一份报告显示,中国2020年登记出生新生儿仅仅1,003.5万,比2019年下降超过170万,该数据成为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新低纪录。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结婚登记有813.1万对,较2019年减少112.9万对。这是继2019年跌破1000万对大关后,再次跌破900万大关。离婚登记则是从1987年的58万对暴涨至2020年的373万对。

美联社报导,不少中国民众都对经济压力、就业问题、公共教育等问题表示担忧,因此不会将早婚早育优先设定为人生目标。也有一位离婚人士坦言,当代年轻人已经不再将离婚看作“失败”,而是将其是为是一种“解脱”方式。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资深媒体人王剑的观点指出,中共对人民实施了近4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不但改变了中国人口结构,也改变了人们的婚姻观。

“现在适婚年龄段的人群正好是第一批计划生育父母生的孩子,所以适婚年龄人群少了。年轻人读书读多了,本科读完了还读研究生,也不愿意那么早结婚,所以婚龄推迟了,还有结婚条件增加了,又是房子、又是车子、又是彩礼。”王剑话锋一转,特别补充说经济压力也正是“压垮”现代婚姻的其中一根稻草。

“核心的问题还是房子。两口子,基本上6个钱包来买一套房,供房后剩下的钱差不多月光,经济状况的脆弱导致家庭状况的脆弱。离婚率上升其中有个原因就是房屋限购,两个人离婚能多卖一套房,很多人他没有计划买房子,先把婚离了再说。”

政府在离婚登记中加入了“冷静期”程序

英国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去年预测,到2100年左右,中国人口将减少近一般,由目前的14亿人,降至7.3亿人。

为了缓解中国人口危机,中共政府陆续“出招”刺激婴儿潮,然而,在上海的婚姻咨询师朱身勇(Zhu Shenyong)对美联社直言,中国大陆的婚姻矛盾问题,犹如人患了“晚期癌症”无法医治。

他进一步说明,“两个人都已经变成仇人了,有一堆的经济利益在里头,再牵扯一下第三方,让他们去调解,怎么做得成?”

众所周知,今年1月1日起,中国民政部在离婚登记中加入了“冷静期”程序,即想要离婚的夫妇必须经历30天的“冷静期”。

美国《纽约时报》的相关报导提到,2020年最后3个月,也就是离婚“冷静期”生效前夕,中国有超过100万件离婚申请,比2019年同期增加13%。

对此,不少人一度调侃说,“人都被家暴打死了,还能冷静期来领离婚证?领死亡证明呢吧”、“遇上家暴男,冷静期变凉透期。你想离,家暴方不离,你就等着被打死”、“以前农村光棍还能等等二婚三婚的,多等一等总归能轮到,现在好了离不成,打死了”。

在美国的民间组织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则炮轰中共政府习惯性干预民众生活。

“从一生下来,你该接受什么样的思想,读什么样的书,说什么样的话。长大了以后,该怎么样的结婚;该生多少孩子?你离婚要怎么样?以前是为国家贡献少生,现在要为国家贡献多生。”她感叹,中共治下的中国,滥用公权力伤害民众的事件“变着花样”地不断发生。

结婚 离婚
1985年至今的中国结婚及离婚人数的数据(图片来源:蛮族勇士原文图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