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边境开放拟纳中国疫苗 感染科权威示警(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7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拟入境者若打过中国疫苗,能减少检疫天数,引发哗然。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解释,因中国疫苗在其它开发中国家有接种,让在外者有回家的路。
针对拟入境者若打过中国疫苗,能减少检疫天数,引发哗然。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解释,因中国疫苗在其它开发中国家有接种。(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卫福部长陈时中透露,当国人接种COVID-19疫苗不足时,拟入境者只要打过疫苗,包括中国科兴疫苗,就能减少检疫天数到7日,引发哗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解释,因中国疫苗在其它开发中国家有接种,让在外者有回家的路。但感染科权威直言,“贸然开放纳承认中国疫苗,是置社区在风险中。”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欧盟推出“疫苗护照” 拒绝接受中国疫苗
巴总理接种中国疫苗后确诊
柬总理:中国疫苗最安全 却带头打AZ
中国以疫苗为条件 利诱巴国跟台断交遭批
中国疫苗在这些国家出现令人担忧的状况

综合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陈时中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有意采取两阶段开放边境政策,拟未来在国人还没有普遍接种疫苗时,先让国外只要是有接种疫苗、包括施打保护力仅达50.32%的中国科兴疫苗者,未来入境台湾都可以从原本的14日检疫期缩短为7日,隔离7日后则要再接受PCR核酸检测及综合抗体检测等,遭到外界解读为这是陈时中要为中国疫苗背书,甚至是只想到在中国的200万台商、没有为待在台湾境内的国人设想,引发诸多讨论。

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上午在新北市视察新板特专三文化设施用地,并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希望国产的COVID-19疫苗早日研发成功,但也向外国购买好疫苗。

苏贞昌表示,对任何COVID-19疫苗只有一个态度,就是以维护国民健康为第一,要买得到、符合世界标准,以及能合法进口。他也表示,只要中国疫苗符合这些标准,不会因政治而有任何排斥。

罗一钧在今日的疫情指挥中心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很多待在海外的台湾人,像在印尼等国只有采购中国疫苗的国家中,开放接种中国疫苗就能减少检疫天数,这是“让他们有回家的路”,但实际上摊开现在规定,并没有禁止台湾人回国,仅是需要持登机前3日的PCR阴性检疫证明,并检疫14日。

另针对陈时中所谓的接种疫苗入境者7日隔离期满,就须再接受PCR核酸检测及抗体检测,若通过就能“出关”,罗一钧表示,相关检测均须自费,针对医界质疑目前并无所谓的有效抗体检测标准,他则坦承,有科学面及技术面疑虑,像如何的有效抗体浓度才会被认定,或施打疫苗多久时间后才可确保疫苗效价,还有抗体检验的标的,应该如何确保符合疫苗设计的效果,例如有些疫苗不是针对棘蛋白,而是S蛋白或N蛋白等,若届时检疫呈阳性,也不会说抗体就是没有效,可能是因疫苗设计机制缘故。

罗一钧也强调,这些在先前非正式的意见交流时,已有专家提出担忧与疑虑,目前正在收集更多国内外资料,包括接种疫苗后的好处、坏处及可信度等。

罗一钧表示,目前中国疫苗不只科兴疫苗,但中国疫苗仅透过新闻稿公布第3期期中报告,并没有刊登在医学期刊上,指挥中心均会承认海外民众接种疫苗,不论接种的是俄罗斯疫苗或中国疫苗等,就像是现在若有小朋友在中国接种疫苗,亦会承认小朋友在中国接种疫苗的情况,但这并非意谓台湾会采购中国疫苗,但他也坦承的确会有伪造变造接种疫苗证明之可能性。

针对未来可能承认中国疫苗,感染科权威、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表示,指挥中心倾向承认中国疫苗可能是因有许多台商定居在中国,但就目前主要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国家,因该支疫苗保护力仅达50.32%,这些国家施打了中国疫苗后,疫情依然控制不佳。

黄立民表示,从学理上来看,纳入保护力仅有5成的中国疫苗不只是风险极高,现今的PCR核酸检测还存在着伪阴性等问题,面对目前病毒不断突变,抗体也还在演变期间,抗体浓度检测存在着认定疑义,若纳入中国疫苗,万一漏掉一名事实上有感染的民众进入社区,在大部分的国人都还没有施打疫苗、体内没有抗体保护存在的时候,将对台湾社区造成极大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