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红卫兵”做法没好下场(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3-27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卫兵
近日中国政府逼迫表态新疆棉问题,台湾不少艺人也纷纷响应。图为中国红卫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日,多家国际服装品牌拒用新疆棉之后,被中国网军叫嚣抵制,台湾艺人欧阳娜娜、张钧甯、许光汉等人也为此表态解除品牌合作。外界认为,中国政府这种文革红卫兵的做法,最后只会给自己带来反作用力。

近日,国际时尚品牌H&M声明不使用新疆棉花,被中国共青团中央批评后,引发抵制声浪。Nike、爱迪达、PUMA、与日系优衣库等至少十家品牌无一幸免。代言艺人周冬雨、陈奕迅、彭于晏、张钧甯、许光汉等中港台40多位艺人也发出声明,宣布与品牌解约断绝合作。

自由时报称,民进党立委吴思瑶26日于立法院质询时指出,欧阳娜娜等多名台湾艺人,都已表态终止品牌合作,甚至还有人响应中共称,“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国的言论与行为,国家尊严不容侵犯,坚决维护祖国利益”,文化部对这些艺人的作为有无政策?

文化部长李永得说,“应该要与全世界同步抵制、谴责中国,也呼吁台湾艺人不要为了个人商业利益,为侵犯人权背书。”

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表示,“有些人不知轻重,只为自己利益,不知人权重要,做出不符合国家利益、不尊重人权的言行,如果触犯法律,台湾是法治国家,如果没到触法程度,呼吁大家一起为人权发声、为世界人权进步共同努力。”

民进党立委赵天麟则认为,“对这种发动文革式红卫兵式作法的国家,不会有好下场,因为它严重违反贸易常规,挑战普世价值,最后只会给自己带来的反作用力,也会造成中国经济的大倒退。”

民进党也发出声明指出,新疆维族人的人权压迫问题,不应只被视作中国内政,而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面对外界质疑,中共煽动国内民族主义对抗全世界来转移焦点,籍此绑架中国人民对抗全世界,无助解决问题。

至于台湾是否也禁用新疆棉?经济部长王美花说,台湾是民主国家,也很重视人权,如联合国禁止使用。台湾就会参考跟进。

她也强调,台湾的产业情形,主要是开发机能布料与机能衣,并做国际品牌的代工,对于厂商的要求,台生产线会做出相对应调整。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则指出,“这次中国的猎巫行动,势必冲击整个供应链体系,国际知名品牌大厂一定会重新评价未来中国市场的风险,还有制造供应链”。

此外,针对中国境内的这波抵制热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者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是中美关系恶化的前提下,“国内可能要找一个情绪表达的出口,做个姿态”。

他认为,这种参杂政治因素、情绪化的抵制,“就跟小孩子闹脾气一样,缺乏战略眼光,也如虚火,不会持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