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境外势力干扰2020台湾总统大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5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脸书网络声量发现,2020年总统大选前,假帐号横行,以制造舆论风向等试图干扰大选,蓝、绿总统候选人的粉专都潜藏20%假帐号。(图片来源:中央社)
研究脸书网络声量发现,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前,假帐号横行,以制造舆论风向等试图干扰大选,蓝、绿总统候选人的粉专都潜藏20%假帐号。(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司法官学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昨说,研究脸书网络声量发现,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前,假帐号横行,以制造舆论风向等试图干扰大选,蓝、绿总统候选人的粉专都潜藏20%假帐号。虽然无法判断是哪个国家,但留言多简体字。助理研究员郑元皓说,假帐号留言的目的多在“带风向”、“制造混乱”等,建议政府明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自律责任。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遭大陆网军假传染疫讣告 赖清德、李登辉先后中招
北京发动假新闻攻势 台学者曝大陆网军4种模式
遭陆网友开假帐号 高嘉瑜:让共军见识“台湾最强武器”
大陆网军传民进党活埋肺炎确诊者 调查局追查中
国安局违法监听?陈明通揭中共认知战

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法务部昨天举行媒体茶叙,以“僵尸入侵?假帐号潜藏你我身边,小心被害!”为主题,由司法官学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员郑元皓报告。

该研究透过网络软件爬梳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的重大事件,再以人工判读删除部相关贴文(例如:抽奖活动),综合分享、留言、互动流量、点赞等数据,找出声量最高的前10大贴文,包括总统蔡英文与时任总统参选人的韩国瑜,两人的粉丝专页都遭到假帐号入侵。

郑元皓表示,脸书于2020年关闭了全球58亿个僵尸帐号,他去年在研究中心进行检察机关网络声量调查研究期间,意外发现疑似僵尸帐号出现在台湾某些政治人物脸书粉专上,并以制造舆论风向、散播假讯息方式,试图干扰选举。

郑元皓也强调,僵尸帐号仅是假帐号的一种,其它类型的假帐号动态亦引起了调查研究人员的关切,因散播假讯息的网络犯罪是新型态之犯罪趋势,涉及国家安全及社会秩序的重大潜藏危机,因此针对这两年网络声量高涨的2020年总统大选前,以及后续爆发的COVID-19疫情两个区间,进行着两波网络爬虫的大数据分析,并找出脸书高声量贴文的假帐号分布情形。

郑元皓表示,假帐号能分成四种,“灌水”经数据判读为灌水,也无真实身分;“僵尸”已遭脸书关闭、下架;“角落”跟其它帐号的互动极低;“隐藏”个人资讯与互动功能都没有公开。

研究结果发现,在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前后及COVID-19疫情延烧期间,灌水帐号与僵尸帐号等在网络上肆虐横行,还不分政党,以带有特定政治诉求作为目的,进行无差别攻击。

郑元皓表示,在总统大选前6个月,蔡英文贴文下方的留言有26.3%是假帐号所为,韩国瑜也有20%;在大选前3个月,蔡英文的降至18.4%,韩国瑜则微升至21.4%。整体而言,平均在两成左右,蓝绿相当。有22%的假帐号寄生在总统候选人粉专上,41%则在其它政治人物上,17%瞄准媒体,有12%附着在网红上。

分析用语与文字使用方法,郑元皓推测,这些的假帐号是来自境外,且多为简体字。

待总统大选结束后,这些假帐号对政治领袖的“寄生程度”则大幅降低,转而附着在“政治同温层”的粉专上伺机而动。在COVID-19肆虐期间,蔡英文粉专下方的留言,有14%是假帐号,韩国瑜则为12.5%。

司法官学院院长蔡碧玉解说,假帐号留的不一定是假讯息,有可能是“好、坏”或“吹捧、贬抑”等态度,换句话说,假帐号除了负面攻击,同样会正面加持,这些均会影响真实的民意反映,进而造成错误的解读。

郑元皓认为,那场大选两名候选人蔡英文、韩国瑜两人的粉丝众多,讯息传播的速度更快,假帐号寄居其内,可以在短时间带风向,也可以制造矛盾、引发混乱,进而分化团结,民众须对这类的政治渗透有所警觉。

对于假帐号肆虐,假消息满天飞的状况,郑元皓建议网络服务业者应该对假帐号及散播不实讯息进行管理、侦测,例如结合现在民间具有这方面科技能量的“转传查证机器人”等AI技术,以在谣言散布第一时间内提供不同资讯的回馈,帮助网友做客观判断。

郑元皓表示,假讯息的散播难以追溯源头,大多时候由境外社群用户发起,执法单位只能够望洋兴叹;政府目前查缉假消息的“恶、假、害”三要件,在实务上常常难以同时成立或证明,因此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境外合作,且立法及司法应该同轨并明确地定调“假讯息”的认定标准,才可有效遏制假帐号及假讯息四处氾滥的情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