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须有2大能力 民调曝95%台湾人想法(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2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国家未来人才培育”民调显示,有95%民众认为未来人才必须有“双语能力”及“数位能力”
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国家未来人才培育”民调显示,有95%民众认为未来人才必须有“双语能力”及“数位能力”。(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21日发布“国家未来人才培育”民调,有95%民众认为未来人才必须有“双语能力”及“数位能力”,主张教育部应该修法让大学能更自由为产业培育人才,且政府也应该修法奖励企业,为员工终身教育支付费用。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民调:过半认为国民党推公投为政治利益
国民党主席选举 绿营民调揭谁的呼声最高
黄昆辉驳斥马英九:当年说功亏一篑 哪来九二共识
性命珍贵 民调:逾七成拒接种大陆疫苗
台公民调查 “具国家认同感”表现最好

综合自由时报与联合报报导,黄昆辉表示,当前的国际经济竞争益发激烈,“人才培育与人才延揽”是重要关键,尤其是科技产业人才争夺,更非常惨烈,教育在产经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必须要关注现代科技快速发展对于人才培育的影响,如AI人工智能改变产业工作型态及用人需求,教育必须因应改革,发挥人才培育功能,以提升国家竞争力。

民调结果显示,有超过9成5民众认为,为因应科技进步、国际竞争、社会民主化,国家未来人才必须具备“双语能力”、“创新能力”、“数位能力”及“公民素养”4项能力;76%民众认为,大学争取世界排名确实有助于人才培育。

调查显示,有93.4%民众则认同教育部应该建立多元便利的“终身学习管道”,以让民众“随时随地”有再学习成长机会;有84.3%民众支持“教育部应跨部会修法,奖励企业为在职员工的终身教育支付费用。”

调查显示,有85.5%民众认为,教育部应该修法让大学更有弹性,可以自由的接受个别产业委讬,办人才培育课程;有87.2%民众支持教育部奖励科技大学以“产业需求”为主来开设课程,打破学年、学分、师资聘用限制,培养产业实用技术人才;有74.7%民众认为,政府应该投入经费,奖励每一县市应至少有一所大学,在配合县市产业特色,发展成为推动地方产业的大学。

民调咨询小组召集人郭生玉教授说,产业变化快,各领域知识的半衰期是越来越短,工程领域目前只剩两年、社会科学领域是五年、人文社会是八年。最短则是半导体及手机通讯,只剩下三个月,终身教育应该要越来越受到重视才对。

郭生玉说,资安是世界性问题,此民调显示90.3%的民众是支持政府投入大笔经费来培育资安人才;另有近9成的民众认为,大学应该培养学生“双专长”,至少要有2项以上专长,为了让民调更具代表性,此次特别纳入了“手机”调查,有效样本为1071人。

另有80.6%的受访民众认为,政府应采取有效方法吸引在台湾就学的优秀国际人才,在毕业后留在台湾就业。

前教育部政次吕木琳则表示,基金会提出了“大破大立”的教改主张,并获得民调支持,不论是半导体或风力发电等产业均面临了“基础技术”缺工困境,而大学培育人才是要为产业所用,因此课程设计应该多纳入产业意见。

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表示,这项调查是由台湾指标调查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所执行,执行时间是2021年3月6日至3月10日,总共完成有效样本1071人,其中包括手机样本271人、市话样本800人,并在95%信赖水准下,抽样误差值则为正负3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教育部网站,政府于110年至113年推动的“2030双语国家政策”,包括“补助大专校院结合国家政策及重点产业领域设立专业领域双语标竿学院及双语标竿学校”、“推动高级中等以下学校运用英语进行多领域学习,并提供偏远地区及弱势学生学习支持”、“加强培育本国双语教学专业师资及提升本国教师英语教学能力,除开设双语教学师资职前培育课程外,并开办在职教师双语教学增能学分班、选送教师赴海外进修及办理工作坊”、“扩增英语教学人力资源,增聘外籍教师及英语教学助理”、“鼓励公共图书馆、乐龄学习中心、社区大学等终身学习据点开设英语课程或办理活动,提供弱势民众免费学习的优惠措施,并制播线上英语学习节目”、“加强延揽英语为母语之外国专业人才”及“结合科技建置英语自主学习及检测系统”等。

至于110至113年总预算经费合计新台币100亿元,包括教育部新台币90亿元及国家发展委员会新台币10亿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