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没有春天(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1-03-22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阿拉斯加
美国阿拉斯加(图片来源:公用领域/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这个时节,正是自带北极属性的阿拉斯加看极光的时候。比阿拉斯加的冬天还要漫长的,可能就是中美已经冰冻的关系。

毫无疑问,历史上再也找不出哪次中美对话,比这次更为严峻和古怪。这次两日内举行的三次高级别会谈不仅没有任何表达成果的声明,甚至事前已经存在的分歧反而更大。甚至可以说,也许以后都很难再有正式的对话。

从外交惯例上来说,两个大国之间展开对话,特别是层级不低的对话,一般都会在事前营造良好的氛围,以利于取得实质的成果。但这一次阿拉斯加的对话,事前就非常不乐观,可谓大跌眼镜。

美国抢先亮出了三板斧。第一是3月17日在会谈前夕宣布根据此前的香港自治法案,对24名中港官员实施制裁——这是拜登政府的第一批名单,但已经是涉港法案实施以来的第3批。其中包含政治局委员王晨。很显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如其上任时说,继承前任的外交策略。同日,美国撤销了中国联通和太平洋网络有限公司两家中企在美经营权;

第二是美国加紧了泛亚太的军事包围圈的组建。先是延续了“美日印澳”四国同盟军事合作,进一步谋划在印度洋和南海的实质性的行动;其次分别展开“美日”、“美韩”2+2对话,进一步夯实亚洲军事同盟基础。其中日本近期的表态已经十分明确,根据日美军事同盟的规定,假如美国宣布开战,日本也将参与其中。

第三是加进了对欧盟的游说和拉拢。美国通过重返国际组织的姿态,对欧盟放低了姿态,以合作的远景,力图说服欧盟加入制裁行列,这一招已经奏效,欧盟日前外长已经一致同意,时隔32年后,重新就新疆问题对华开启制裁。

在这样的氛围下,实际上一开始已经奠定了阿拉斯加会谈的基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对盟友的宣讲中,有一句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直白宣讲:

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会是该竞争之处竞争,该合作方面合作,该对抗的地方对抗。

只是没有想到,合作还没有,对抗却来得如此之快。

实际上,美方把会谈地点选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就足以说明态度。如果对外交常识有一点了解的话,我们都知道但凡两国关系如果达成重要共识,一般都会选择在首都或者重要城市会晤。在一个远离本土的飞地会晤,基调其实已经定好了,或者说,美国本身也没有对这次谈话怎么上心——因为杨洁篪和王毅赶到阿拉斯加的时候,国务卿布林肯还在韩国晃悠,会谈前才匆匆赶回。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这场火药味十足的会谈中,国务卿布林肯开场白加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发言合计5分钟,主要内容其实都是之前在国际场合说过老调子,无外乎是价值观分歧的问题;中方开场白合计持续了23分钟,直接向近期美国的种种围堵举措开火……会谈中出现了罕见的完全抛开外交辞令的诸多震撼发言: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难道我们吃洋人的苦头还少吗”“管好自己的事儿”“老毛病应该要改改了”……

洋人、毛病这些中国人经常对内拿来戏谑老外的口语,由于其特定的时代背景和贬义色彩,在历届的外交场合,从来没有用过——即便是无知如满清,也没有在正式的换文中用过这个称呼。这可能是这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对外使用,且是对美国使用。

杨洁篪和王毅突然抛出的战狼言论,是情不自禁还是另有所图呢?会谈中有一个细节。杨洁篪在滔滔不绝的讲了16分钟后,不等翻译传话,立马转头跟王毅说,你讲两句吧?王毅懵了,说是不是等翻译一下?杨洁篪说,有这个必要吗?

这个不为人知的细节非常重要。杨洁篪作为资深外交官,此前从未在外交场合失态失语,对于外交礼节非常熟悉,突然发飙之后不等翻译,它透露出杨洁篪根本不想翻译出来让美方知道——因为布林肯完全不懂中文。

也就是说,杨洁篪的大段独白,其实是说给国内的人听得。他本身知道这段话的威力,所以表态之后急于把话题转向王毅,没想到王毅和翻译都没有明白他的弦外之音。

显然美国官员也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所以布林肯甚至在会谈之中专门把已经散去的记者又叫了回来,再度对中方的言论做出回应。

布林肯对中方的批评依然没有正面回复,依然是一套外交辞令:“我们会犯错,我们会逆转,我们会后退。但纵观历史,我们所做的就是公开、公开、透明地面对这些挑战,而不是试图忽视它们,不是试图假装它们不存在,不是试图掩盖它们。有时这是痛苦的,有时是丑陋的,但每一次,我们都走出来了,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变得更强大、更好、更团结。”

外交世家出身的布林肯其实还是没有正面回答。但显然这样的会谈气氛也让美方深受刺激。当即决定取消议程之中的午餐会、晚餐会。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甚至说“我们清醒的来,也清醒的离开”。

这当然不是少吃两顿饭的问题。我们知道,外交场合其实是有一套固定的言语体系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外交辞令”——在现代汉语体系中,甚至把外交辞令作为虚与委蛇、模棱两可的代指。之所以外交场合经常会需要“交换意见”“充分表达”“彼此关切”“表示遗憾”等反话正说的辞令,实际上外交的本质所决定的。因为在台面上消弭纷争、争取利益,是不能把话说满、说死的,那样就没有了余地,沟通也就失去了意义。

如果耍泼能够获得胜利,那么世界的统治者永远是一堆泼妇。不讲武德的深层原因有很多,但是在堂堂的大国外交舞台上刻意为之,可见在斗争思维主导下的中国外交沉疴日久,病入膏肓,不仅已经无法行使正常的外交职能,更有沦入笑柄的危机。也许国内的普通民众会为这种战狼式的言论欢呼雀跃,却无法遮挡它本质上的丑陋和粗鄙。

很遗憾,阿拉斯加没有春天。我之前在解析美国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曾经断言,拜登上台之后,将是没有川普(特朗普)的“川普主义”,除了细节上的一些方式、方法的变化,美国的国家战略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拜登政府不仅全盘继承了川普的遗产,在某些对抗性战略的执行力度上,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甚或可以说手法更为迂回,结果却更为严重。那些认为拜登政府会改弦更张的想法显然都是不了解美国朝野的现状。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再这样的前景下已经很难有所期许。破冰可能要几十年,急冻也许就那么几年。在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对抗的道路上,也许还有更多的未知的冲突,却肯定不再有期盼的惊喜。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