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将把它归国有:避免落入中国之手(图)

发表:2021-03-13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位于扎波罗热的总部。
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位于扎波罗热的总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3月13日讯】乌克兰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将在不久的将来把世界顶尖的飞机引擎制造商马达西奇公司重新国有化,以免其落入中国公司手里。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达尼洛夫周四(3月11日)表示,“马达西奇公司将会通过符合法律和宪法的方式回到乌克兰人民的手中,回到乌克兰国家的手中。”

达尼洛夫强调说:“这样做是为了我们国家的国家安全。”

金融时报说,达尼洛夫领导的国防委员会已经通过了这个国有化方案,预计,乌克兰议会也会迅速予以批准。

乌克兰方面的这个决定可能会让企图收购马达西奇公司的中国公司北京信威科技集团旗下的北京天骄航空公司感到失望。北京天骄掌握着马达西奇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它数次向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提出收购申请,但一直都没有获得批准。

中国媒体称,中国投资方认为乌克兰政府的这个国有化决定是非法的,违反了市场经济规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这个消息,“中方要求乌方依法维护中方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中国投资方收购马达西奇公司的目的是获取这家公司的飞机发动机制造技术和知识产权,从而推动中国的军事发展,特别是飞机发动机、卫星与巡航导弹的制造。美国认为,这将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因此在北京天骄收购马达西奇的交易上持坚决反对的立场。

在乌克兰政府作出这个决定之前,美国宣布对北京天骄进行制裁。美国制裁这家中国公司的理由是,它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关系密切。

美国国务院在1月1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北京天骄在乌克兰进行掠夺性的投资和技术收购构成了“不可接受的风险”,它有可能把这些技术用于中国的军事用途。

今年1月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命令,对北京天骄等4家中国公司,以及3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限制入境、限制撤资与增资、限制证券交易等。

马达西奇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实行私有化的,公司的股份卖给了公司员工,其中很大一部分股份逐步落入外国公司之手。

在多次收购受阻之后,北京天骄扬言要进行报复。达尼洛夫周四表示,乌克兰方面不会屈服于法律威胁。丹尼洛夫表示,那些投资于这家工厂而不是外国公司的人,在国有化之后将会得到一定的补偿。马达西奇公司的一少部分股份还会在市场上交易。

原标题:乌克兰决定把马达西奇收归国有,避免其落入中国之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