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发现 中国大学生能力显著下降(图)

发表:2021-03-12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的学生在经过大学学习后,批判性思维能力及学术技能水平都出现下降。示意图:中国学生上课(图片来源:微博)
近期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的学生在经过大学学习后,批判性思维能力及学术技能水平都出现下降。示意图:中国学生上课(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期,《自然》杂志子刊《自然人类行为》发布了一项针对俄罗斯、中国、印度和美国四国的工科大学生学业表现的研究报告。研究发现,中国的学生在经过大学学习后,審慎思辨及学术技能水平都出现下降。有教育专家表示,这项研究并不新鲜,前述结论早已知晓。

3月1日,《自然》杂志子刊《自然人类行为》发布了一项由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HSE University Moscow)、 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印度的合作大学共同发起的研究,通过跟踪统计俄罗斯、中国、印度和美国四个国家的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在物理、数学以及審慎思辨能力等方面的变化。

研究发现,在物理和数学成绩方面,中国学生在大学刚入学时和第二年末都领先于印度和俄罗斯学生,但是经过大学学习后,两门成绩却出现极大的退步。

至于在思考辨识方面,刚入学时,中国学生的能力与美国学生差距不大,且高于印度和俄罗斯学生,但在大学毕业时,思考辨識能力就显著下降,甚至被俄罗斯学生反超,而美国学生则在毕业时思考辨識能力有了飞升,领先于其他国家的学生。

研究指出,这一现象在中国精英大学和普通院校没有太大分别。

精英学校学生的審慎思辨能力入学时评分为1.612,普通大学学生评分为0.741,远高于印度和俄罗斯。四年后,中国精英院校学生评分下降为1.339,能力下降17%,普通大学学生评分下降为0.234,能力下降68%。

研究人员认为,中印俄三国的理工科本科生思考辨识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比美国学生少修读人文和社会科学课程。此外中国大三、大四课程安排很少,学生大多集中精力找工作和实习,而且中国大学教师往往要求宽松,学生学习动力也不强。

曾在中国任教50年的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破了产的极权主义,定于一尊,侵犯全体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在这种氛围下创造力下降可以理解。而且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盛行,理想、创造、批判的思维肯定不行。”

此外,在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教育也成为热议话题。一众与会代表们不忘向“党”表忠,如武汉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窦贤康在《学习时报》发文强调,“高校人才首先在政治上必须过硬,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却并不见批判思维。

周孝正表示,“皇帝自己知道自己没穿衣服,他也知道老百姓知道他没穿衣服,老百姓也知道皇上知道:我们知道他没穿衣服。中国大学生没法较真,不然就精神分裂。你怎么能有批判思维呢?批判思维就是实事求是。而中国到处都是谎言,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总书记。”

对于上述研究结果,中国人民大学教育专家程方平则表示,这项发现毫不新鲜,因“结论早就知道了,它不搞这个测试我们也知道了,顶多是一个印证。中国九十年代以后,高等教育大众化,现在又说高等教育普及。在数量和质量之间,必须要以质量为重。”

“管得太死,应该给学校更多自主权。高校校长应该下点功夫。现在把学生管得死死的、老师管得死死的,怎么叫他们创新呢?”程方平同时还抱怨道。

另外,据经合组织(OCED)于2019年12月4日发布的最具国际影响力之一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项目(针对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万学生能力评估)Pisa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学生综合成绩排名世界第一。中国官媒还曾因此自称“教育强国”。不过,民间并不认可中共制下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学校教育中过分注重知识传授,但却忽视了学生的社会性、价值观、创造性。”而前述调查研究则是再曝中国教育短板。

此外,早在2015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拍过一部名为《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国式教育》的纪录片,参与该纪录片拍摄的英格兰汉普郡博亨特中学校长当时就批评中式教育:“非常沉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