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过后 养生先养肝 4种绿叶菜是护肝能手(组图)

发表:2021-03-0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蛰养生重点也在顺肝之性,助益脾气。
惊蛰养生重点也在顺肝之性,助益脾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此时春雷始鸣,气温回升,昆虫萌动,也暗示着自然万物也都开始回春。而此时气候特点,便是雨水渐多,乍暖还寒。随着气温的渐渐回升,人体内的肝气会变得比较旺盛,因此在中医上,惊蛰养生重点也在顺肝之性,助益脾气。

而由于经过一个冬天,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在养生中还需要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征,让自己气色、元气能够在春季中生机盎然。

春季养生 重在饮食

春季是养肝的好时机,若养生不当,难免会出现肝火旺盛、肝气郁滞等一系列现象,不利于身体的健康。春季养生除了做好作息、情绪、运动等方面的调理之外,还应注意饮食的调节。

春季养生吃什么好?

1、富含优质蛋白食物

进入春季之后,所有油腻、生冷、辛辣高糖、高盐等食物一定要禁止过多摄入。

一日三餐要适当补充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一些豆制品、瘦肉、蛋类,以及鱼肉和乳制品。

这些食物中的优质蛋白含量非常丰富,既能够为人体补充一些养分,还能够使得血液当中的谷氨酸增加,从而保持头脑的敏捷,避免出现春困现象。

2、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除了适当补充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以外,在春季养生时一定要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类的食物,尤其是维生素B族。一旦人体内缺乏维生素B族,很容易引起春困。并且会导致体内肝火旺盛,对肝脏健康有着一定的影响。

春季养肝适合吃这些蔬菜

在春季想要养生,一定要注重肝脏的养护。尤其是要多吃一些春季的绿叶蔬菜,能够起到平肝火,以及养护肝脏的作用。哪些绿叶蔬菜有着养护肝脏的作用呢?

1、菠菜

菠菜含很多维生素c、胡萝卜素,能帮助肝脏解毒,减轻肝脏负担。
菠菜含很多维生素C、胡萝卜素,能帮助肝脏解毒,减轻肝脏负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菠菜属于春季的一种时令蔬菜,有着润燥、止咳、下气和中以及护养肝脏的效果。在菠菜当中含有很多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这些成分能够起到帮助肝脏解毒的功效,从而达到减轻肝脏负担的作用。

2、荠菜

荠菜也属于春季的一种时令蔬菜,含有非常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和各种矿物元素,有着利尿降压以及提升免疫功能的作用。另外,荠菜还有着清肝养血的功效。在春季的时候,适当多吃一些荠菜,能够起到改善脾胃功能以及滋养肝脏的作用。

3、韭菜

韭菜是春季一道非常鲜嫩的时令蔬菜,能够起到特别好的补肝升阳作用。而且还能够起到清理肠道的作用。对于春季因为火气旺盛导致的便秘等现象,有着很好的改善效果。

4、茼蒿

茼蒿被称为“皇帝菜”,有着消食、开胃、通便的作用。茼蒿好入肝经,适当地多吃一些茼蒿,能够起到清肝火的作用。对于春季经常出现的肝火旺盛现象,有着一定的改善效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