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亮和杨淑辰夫妇为什么文革中被枪毙?(图)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21-03-08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中批斗会
文革中批斗会(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3月8日讯】1970年1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通知》是以“现行反革命罪”拟出待处决的20人名单及其罪行,要求组织革命群众进行讨论的一份内部材料。

在这份名单中遇罗克排名第10,王佩英排名第11,沈元排名第19。而排名第1的杨淑辰却很少有人知道,死了半个世纪,却还是默默无闻。

杨淑辰何许人?她的丈夫王守亮是北京25中学的语文教师,联想总裁柳传志曾经是他教出来的学生。

2012年柳传志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文革中我目睹了太多悲惨的故事。我的语文教师王守亮被枪毙了,罪名是对“文化大革命”不满。为什么不满呢?因为他太太杨淑辰是苏联大使馆的一个雇员,“文革”一起来就被抓来枪毙了。

1949年,柳传志随其父亲来到北京,开始了干部子弟的生活。读完小学之后,他到了北京25中。在那里他有机会实现自己成为一名飞行员的梦想。就在高考前夕,他突然发现造化弄人。他被通知取消了当飞行员的资格。后来他才知道他有一位亲戚是“右派”……

北京市第25中,虽不如高干子弟云集的第101中学、北京4中那样高贵,文革中却一度十分出名,而且成了北京中学文革的中心,还出了一个被毛泽东接见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李冬民。

文革中笔者曾在北京25中读初中,那时的班主任是后来任过副校长的周去难和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走上电视讲坛的王维翰。也是从那里知道了已被抓进监狱的王守亮和杨淑辰。

在这份20人名单的《通知》上,首先介绍了杨的身份及“罪行”:现行反革命犯杨淑辰,女,四十八岁,北京市通县人,地主出身,国民党员。其母系地主分子,被遣送原籍。杨犯顽固坚持反动立场,对我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怀有刻骨仇恨。杨犯于一九六六年充当外国特务,大肆盗窃我国机密情报,书写反动文章,并领取了大量特务活动经费。仅一九六七年三月杨犯出卖情报数百份,同年四月向外国驻华使馆人员递交情报时,当场被我抓获。

杨淑辰出卖给“外国驻华使馆人员”的所谓“机密情报”是什么呢?按想象不过是当时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文革小报、传单之类。杨只是一介平民,又不是贵族红色后人,当汉奸,拿什么当?卖情报,拿什么卖?当你个大爷,卖你个祖宗,苏修大使馆又不是什么智商低下的傻逼哄哄。

1970年1月27日,杨淑辰被执行死刑。相隔了两个多月后的1970年4月18日,王守亮在北京第三次集体处决行动中被枪毙。同刑的还有北大才子沈元等。

在对王守亮宣判时,宣判员故意提高嗓门说明:其妻杨淑辰系外国特务,已处决。当时,只见戴着手铐脚镣的王守亮双腿一颤。

王守亮到底犯了什么罪?判决书说:现行反革命犯王守亮,男,四十七岁,山东省人,地主出身,系蒋匪军上尉军官、国民党员,原北京二十五中教员。王犯自一九六六年以来,伙同其妻杨淑辰(外国特务,已处决),大肆盗窃、出卖我国机密情报,书写反动文章,仅一九六七年三月,王犯就伙同其妻出卖我国重要情报数百份,并领取了大量特务活动经费。

这就是王守亮的罪行。何罪之有?北京25中58届学生、著名漫画家、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徐进说:我在25中读书时有过两个班主任,一个被划为右派,一个就是后来被打成反革命枪毙的王守亮。王老师当了我两年的班主任。那时我爱画画,数理化成绩有时跟不上,有人说不务正业。是王老师告诉我学习要跟上,但个人爱好也不能丢掉,更要追求。

徐进这样评价王守亮老师:他不但语文教得好,而且最有人味。不论出身贵贱,是当权正红的高官子弟,是落魄的宣统皇帝侄子,是军阀韩复榘的孙子,还是我们这些平头百姓的子女,他都能一视同仁……

2003年非典过后,在参加国家气象局的一次活动中正好碰到了校友、前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李冬民。期间聊到王守亮、杨淑辰夫妇,只见他一声长叹:冤案,比窦娥还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秦爷全耀公众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