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气不足身体差 2个“黄金动作”补足肾气(组图)

发表:2021-03-0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虚是人体脏腑功能衰退、气血不足引起的虚弱现象。
肾虚是人体脏腑功能衰退、气血不足引起的虚弱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虚究竟是指什么?首先要明确“肾”的概念。

“肾”在西医的概念里,是指人体的一个器官,它的功能是每天过滤约200L的血液后,分离出约2L的代谢废物和水,转化为尿液排出,以维持人体体液的酸碱平衡和健康。

中医则认为肾是“先天之本”,是主宰生命活动的动力源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即包含了现代医学的泌尿、生殖、内分泌、神经、免疫等多个系统。

那么,肾虚就可以理解为是人体脏腑功能衰退、气血不足引起的虚弱现象。

判断自己是否肾虚的方法

肾虚的表现,在中医里叫做肾精亏虚,主要症状就是大量脱发、头发变白、神思恍惚、记忆力下降。肾虚还包括肾气不固、肾阳虚、肾阴虚,而后两种更为常见。

1、肾阳虚——以畏寒怕冷为主

主要由年老体衰引起,典型表现是畏寒怕冷,尤以下肢为甚。当肾阳虚衰过度,还会出现脸色黝黑、腰膝酸软、精神萎靡不振、容易疲劳、小便多而长并且夜尿多、听力下降等症状。

2、肾阴虚——以上火为主

当人体得不到津液的滋润,就会表现出肾阴虚的症状,如口干舌燥、五心烦热、口唇红赤、午后和晚上盗汗、大便干结、小便赤短、失眠多梦等。

以上症状若持续一段时间,就要留意自己是否已经“肾虚”了。虚则补之,在分清肾虚类型后适当补肾养肾,别让身体继续透支,早日恢复状态。

如何摆脱肾虚,阻止身体透支?症状轻微时,通过运动和饮食可以帮助恢复。

运动可以这样做

2个“黄金动作”帮你补足肾气:

1、按摩腰部——用两手掌搓热手心,分别放在腰部两侧,上下按摩至有热度,早晚各1次,每次约200下。

2、搓脚心、脚跟——用两手掌搓热手心,以左手擦右脚心、脚跟,右手擦左手心、脚跟,早晚各1次,每次约300下。

饮食可以这样吃

1、肾阳虚

龙眼、枸杞、桂圆肉、大枣等都可以温补肾阳。
龙眼、枸杞、桂圆肉、大枣等都可以温补肾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温补肾阳为主,核桃、黑芝麻、花生、龙眼、枸杞、桂圆肉、大枣等都适合。

2、肾阴虚

以滋补肾阴为主,多吃黑豆、黑米、桑葚、豆浆、干贝,少吃辛辣刺激、容易上火的食物。

症状较严重时可以结合药补

1、肾阳虚

可以选用肉桂、鹿茸、仙茅、杜仲、肉苁蓉、菟丝子、紫石英、五加皮等中草药,也可选用中成药右归丸、青蛾丸。

2、肾阴虚

可用凉性药物清除虚火,如地黄、玄参、女贞子、桑葚、石斛、龟甲等,帮助改善阴虚气弱,虚劳咳嗽,心悸气短,骨蒸潮热,腰酸耳鸣,大便干燥等症,达到滋阴益气,固本培元的效果。

男人肾虚,不能盲目乱补,对症治疗,才能达到补肾养肾的效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